首页 > 机构概况 > 创新班 > 创新班导师简介

创新班导师 李引

李引

性别:男

职称:副院长

职务: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 副院长

电子邮件:liyin@gzis.ac.cn

所在部门: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

通讯地址:广州南沙区海滨路1121号A9栋

电话号码:无

邮政编码: 511458

研究方向/领域:SaaS软件研发支撑技术、构件化技术、动态需求跟踪、需求演化管理、软件工程


  • 1. 以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骨干等身份参与国家省市项目,包括863项目"支持可信软件过程管理的生产线"(课题编号:2007AA010303),国家 973项目"需求工程—对复杂系统软件工程的基础研究"(课题编号:2007CB310802,该项目成果获得北京市科技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需求演化的度量方法研究" (课题编号:60803023),广州市科技攻关项目"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家庭终端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广州市"南沙区行政中心一卡通项目",中国科学院软件所青年创新基金项目"动态需求演化管理"(课题编号:ISCAS2009-GR02)。

    2. 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其中EI收录3篇,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

    3. 目前任职于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担任技术总监一职,带领团队进行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和企业应用方面的基础研究及研发工作,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智慧南沙整体规划、智慧路灯管理控制系统、智慧家庭服务平台、智慧办公桌面云、在线软件研发管理平台、企业云应用平台eCafe等。

    4. 同时,广泛参与产业界的各种实践活动,包括东莞市云计算专业委员会独立专家委员,CSDN CTO俱乐部成员等社会职务。


  • 2008/9/1——2009/5/1 中科方德软件有限公司软件 工程工具与服务事业部项目经理

    2010/1/1——2011/6/1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基础软件国家工程中心 架构师

    2011/6——至今 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 技术总监


  • 需求演化管理自动化方法研究"(ISCAS-GR02)项目是由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设立的科技创新基金第一期项目(资助率小于3%),担任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主要研究软件工程中的需求演化的规律和模型,利用需求间关系及需求与工作产品跟踪关系进行需求演化能力的自动化支持。目前,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到商业化产品Qone软件过程质量管理平台中,能够自动的建立需求树中各个需求的依赖关系,以及需求与任务、bug、工作产品的跟踪关系,从而支持需求演化的决策。

    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家庭终端平台关键技术研发"是广州市科技攻关项目,项目总投资180万,担任项目负责人。该项目采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研究智慧家庭终端平台的智慧云终端和外部控制器,能够提供更加更加舒适智慧的生活体验。

    "南沙区行政中心一卡通项目"是广州市南沙区纵向课题项目,项目总投资450万,担任项目负责人。该项目采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对门禁、停车场、电梯、食堂等进行智能化控制,该项目将于2012年12月验收结项。

    需求工程—对复杂系统软件工程的基础研究"(2007CB310802)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项目总经费2000万,作为骨干成员参加项目。该项目针对软件项目在网络环境下成为服务的趋势,开展服务于大众的网络化软件需求元描述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为网络时代的软件工程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牵头,联合中科院软件所,武大,清华,北航等科研机构和院校开展研究工作。该项目已成功结项,项目成果获得北京市科技二等奖。

    支持可信软件过程管理的生产线"(2007AA010303)是国家863项目,项目总经费2亿,作为骨干成员参加项目。该项目研究面向支持可信软件过程管理及软件生产线模式的方法、技术和支撑工具,提供软件生产线架构和可信过程管理核心资产,可以支持软件组织扩展其开发过程,建立符合其产品领域的、贯穿软件生命周期、统一的可信软件开发过程模型。该项目由北大、中科院软件所、国防科大等近十家科研机构和院所联合开展研究工作。该项目已成功结项。

    需求演化的度量方法研究"(60803023)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总经费18万,作为主要方法提出人参加项目。该项目着重研究需求演化的度量方法,需求演化是造成软件演化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一方面使得软件系统不断发生改变,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环境的要求,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频繁的需求演化会造成产品质量下降、进度延期或成本超支。对我国尚不成熟的软件产业来说,该项目将有益于软件企业更有力地把握软件项目,合理规避项目风险,促进过程改进。该项目由中科院软件所独立承担研究工作,已成功结项。


  • 参与"需求工程—对复杂系统软件工程的基础研究"973项目中的项目成果,被评为北京市科技二等奖


  • 李明树,王青,李引等. 一种自动识别需求依赖关系的方法. 专利受理号:200810117633.5

    一种需求项与工作产品间跟踪关系维护方法,王青、孔令军、李引、杨达、李娟,专利申请号:201010137834.9

    一种基于加权调整的新需求代码量量化评估方法及系统,王青、高健、李娟、钟浩、杨达、李引,专利申请号:201010199023.1


  • 动态需求相关性识别系统. 登记号: 2008SR12434

    动态需求跟踪系统. 登记号: 2008SR01426


  • [1] YinLi, Juan Li, Ye Yang, Mingshu Li. Requirement-Centric Traceability for ChangeImpact Analysis: aCase Study. Int'l Conf. on Software Process 2008 (ICSP08), Leipzig, Germany.100-111.(EI)

    [2] 李引,李娟,李明树. 动态需求跟踪方法及跟踪精度问题研究. 软件学报, 20(02), 2009, 177-192. (EI)

    [3] Yin Li, Lingjun Kong, JuanLi and Qing Wang. REMF: A Requirement Evolution Management Framework forNetworked Software. Journal of Software Technology 2009 (JCST09), 修改待录用.

    [4] 董刘, 李引, 李娟. 一种基于注释改进的动态需求跟踪方法.计算机工程与设计,30(1), 2009.

    [5] Lingjun Kong,Juan Li,Yin Li. A Research on Relevance Feedback-based Information RetrievalMethods for Requirements Tracing. Proceedings of the 21 Int'l Conf. on SoftwareEngineering and Knowledge Engineering 2009(SEKE09), Boston, Massachusetts,37-42. (EI)

    [6] 高健,李娟,杨达,李引. 一种基于数据挖掘的量化新增需求代码量的分析方法. 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11), 012-014. Supported byISCAS2009-GR.

    [7] 孔令军,李娟,李引. ARequirement Traceability Refinement Method Based on Relevance Feedback.Proceedings of the 21 Int'l Conf.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KnowledgeEngineering 2009(SEKE09), Boston, Massachusetts, 37-42. Supported byISCAS2009-GR.

    [8] 万鹏,李娟,李引. A Case Studyof WikiWinWin Negotiation in Bug Decision Making Process.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Evaluation of Novel Approaches to Software Engineering(ENASE'11), 61-67. Supported by ISCAS2009-G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