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宜居内容将写入南沙新规划

宜居内容将写入南沙新规划

本文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娟 通讯员 南宣

原文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xkb/html/2011-11/08/content_1250369.htm

    核心提示:南沙区副区长黄卡表示,此次获得“联合国最宜居城市金奖”之后,会将新的宜居内容融入到南沙新规划中。未来几年,南沙将进一步完善公交系统,通过加开班次、减少换乘时间和减短路程等方式,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南沙回应“金奖”质疑

   拟设万顷沙枢纽中心,建时速120公里的地铁连通南沙与南站

    昨日上午,刚获得“联合国最宜居城市金奖”的南沙区,就今后如何保金奖建新区接受了媒体专访,表示宜居内容将写入南沙新规划,并坦然对网上的各种质疑做出回应:“希望大家对南沙多一点耐心和信心,我们会努力做到更好。”

    万顷沙将汇聚四种交通方式

    南沙区副区长黄卡表示,此次获奖之后,会将新的宜居内容融入到南沙新规划中。未来几年,南沙将进一步完善公交系统,通过加开班次、减少换乘时间和减 短路程等方式,让市民出行更便利。更令人期待的是,南沙未来还将设立“万顷沙枢纽中心”,使其成为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连通珠三角的城际铁路和连 通广州市区的地铁四种交通方式的换乘点。届时,还将建设一条时速可达120公里的大站快线高速地铁(规划22号线),把该中心与广州南站枢纽中心勾连在一 起。

   未来两三年绿道增至412公里

    南沙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汤佐城介绍说,南沙接下来将加大绿道建设,未来两三年内,绿道总长度将达到412公里。同时,南沙也会进一步增加绿化面积,扩 大到全区的“50%”,并加大南沙湿地游览区的二期开发,进行各种植物、鸟类和海生动物的研究与保护。南沙还在打造新旅游景点,正与中科院南海研究所合 作,准备引进一座“多样性海洋馆”。而在文物古迹的开发方面,则力争实现横档岛的早日开放。

   未来两年将有五星级影院入驻

   “目前,已经有两座五星级影院基本确定入驻南沙,就在即将建成的南沙区中心地带的两座大型商业大厦内。”汤佐城说,未来2年,随着大型商业大厦的建成营业,大型酒店、影院和百货都将陆续入驻南沙,当地市民的生活将更加方便。

回应网友对“金奖”质疑:

    未来两年配套设施“将有很大改观”

    质疑:南沙的基础设施少,很多生活配套都不是很完善,缺少宜居的条件。

    回应:此次比赛,具体是从六个方面进行竞赛的(包括自然与人文景观,文化、艺术与遗产,环境的最佳实践,公众参与,健康生活方式以及战略规划),我们在这六个方面都做到了优秀。

    质疑:人口那么少,南沙人气不高不宜居。

    回应:国际上对宜居的评判不是根据人口的多少,更多是人口的素质。有些宜居的城市还要求控制人口,而南沙也正在积极发展高端产业,引进高端人才。

    质疑:南沙的交通短板影响了宜居城市金奖的称号。

    回应:未来两年南沙的配套设施将有很大改观,我们会从容发展,加大自身的配套,来让市民留在南沙就能舒适和方便消费等。当然,公共交通配套也会不断加快完善,让市民在区内和去市区甚至珠三角都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