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到南沙区调研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到南沙区调研

本文来源:南沙区政府网    /邓勇、莫道庆,图/区档案局:黄伟雄

原文链接:http://www.gzns.gov.cn/nsxx/nsxw/201205/t20120507_71208.htm


5月4日上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率队前往南沙调研,实地考察了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乘坐地铁四号线体验服务情况,并召开会议,听取南沙区委、市政府关于该区交通规划情况的汇报。

陈建华指出,南沙开发建设要依托港口和交通区位优势,因港而兴,做好海洋这篇文章。要做好新一轮交通规划,大力推进疏港通道和港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善的交通体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副市长王东,南沙区区长袁桂扬,南沙区领导钟华英、孙雷、李自根、段险峰、陆原、熊文辉、黄卡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陈建华一行首先来到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基地。珠江口龙穴造船基地是国家《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是目前华南最大的现代化船舶制造总装骨干企业,去年研发了32万载重吨超大型油轮、25万载重吨大型矿砂船、4800TUE和6600TEU集装箱船等,全年完工产品船12艘,产量为210万载重吨,完成工业产值53.85亿元。目前正在积极开拓海工市场,以改装、模块业务起步,逐步形成海工生产能力。在龙穴造船基地模型前,陈建华一行认真听取了该公司今年以来的生产经营形势汇报。

 陈建华在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基地调研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南沙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南沙新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及主要项目工程。根据最新规划,南沙将建设以南沙新区为中心,3小时辐射华南主要中心城市、1小时内辐射大珠三角主要中心城镇的区域交通网络。规划建设两个重要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庆盛枢纽和南沙枢纽。其中,庆盛枢纽是广州市二级客运枢纽,通过轨道交通连接香港、深圳和广州市区,通过高速公路连接珠江两岸,以此带动高端服务业合作区发展。南沙枢纽则是广州市一级客运枢纽,通过快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高速公路在此汇聚,形成珠江湾区的交通枢纽,为整个南沙新区开发提供交通支撑。

陈建华指出,南沙的开发建设要考虑分析其优势所在。首先,从南沙自身来讲,南沙的发展离不开港口,这点与新加坡很相近,可以学习借鉴新加坡的发展经验。其次,从广州市的层面来讲,两千多年来,广州从海港城市演变为沿江城市,而南沙的开发建设使广州重新回归为滨海城市,广州的发展也离不开海港。最后,南沙位于珠三角的区域中心,珠三角的城市也希望南沙能发挥港口优势。因此,南沙的开发建设要依托港口和交通区位优势,因港而兴,做好海洋这篇文章。

陈建华强调,要按照“因港而兴”的思路做好南沙新一轮交通规划,建设完善的交通体系。一是要将疏港通道和港口建设放在第一位,包括铁路、高快速路、地铁、干杂货码头等。二是要加强南沙与广州中心城区的快速交通衔接,在规划上明确部署。三是要加强南沙与珠江东西两岸城市的连接,特别是加强港口与周边城市的连接,保障港口物流通畅。此外,庆盛枢纽与南沙枢纽两大核心枢纽之间应建立快速通道,不仅要有地铁,还要有高快速路紧密连接。

陈建华在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调研

陈建华一行随后来到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工研院是广州市联合中国科学院于2005年共同创办的非赢利性应用技术研发机构。一期工程于20106月正式投入使用,已与多家中科院属研究所及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了9个研发中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与工研院合作并接受服务的企业达400多家,承担50多项科研项目。去年3月,广州市政府和中科院共同投资6亿元,重点建设广州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先进技术研究所,并结合珠三角企业需求,在新能源等6个领域,确立了动力锂离子电池装备制造等32个新的研发方向。目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3个新建研究所进驻人员超过200人,科研及技术服务等工作已全面启动。陈建华认真了解智能仿生眼系统、新型牙科种植系统等多项研发新技术,希望工研院结合珠三角、广州市以及港澳地区科技研发的需求,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陈建华还要求相关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助推工研院加快发展。

调研最后,陈建华一行特地从蕉门站乘坐地铁至大学城南站,现场了解地铁四号线运营和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