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一行视察广州软件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一行视察广州软件所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一行12人调研了“三所一院”(即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的发展情况。

在视察广州软件所时,广州软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汇报了发展情况。截至目前,软件所已超额完成共建协议目标,人才队伍初步建成。与全国各地众多地方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友好合作关系。围绕智慧城市顶级专家的定位,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成绩,已将智慧城市、智慧路灯、智慧家庭、智慧园区、智慧办公云等科研成果逐步推广至增城市、南沙区、佛山市、鹤山市、成都、广西等地。其中智慧路灯产品已在全国八大城市进行推广,节能率高达78.35%。下阶段,广州软件所将进一步深入探索产学研结合之路。

在听取完汇报后,施尔畏做了重要讲话,提出“拥抱市场、拥抱企业、拥抱需求”的发展思路。谋求多形式合作,狠抓科技创新项目示范点(如智慧路灯、智慧园区等项目),同时要加强对既懂科研又懂市场的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鼓励广州软件所科研人员完成传统科研模式的转型,一切从市场需求出发,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效。

最后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做重要指示,丁红都表示在9月6日南沙开发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南沙的开发建设将上升到国家战略,南沙区政府非常希望与中科院携手共同探索南沙发展新模式。加强与粤港澳全面合作,建立新的城市体系,把广东地区的研究人员与机构在南沙聚合,希望中科院利用自身品牌优势与国际影响力,辐射南沙、珠三角、乃至全国和东南亚,带动整个经济体系的发展。

前来陪同视察的广东省以及广州市领导还有广州市政府副市长张骥,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谢学宁,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结合处副处长李政访,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发传,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何婉虹。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出席领导有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局长孙殿义,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秘书曹明,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中南处副处长田永生。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出席领导有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黄宁生,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李定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党委书记李玉成,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办公室主任郭震,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地合作处副处长徐志敏。此外,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自根,南沙区副区长黄卡,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秘书长王洪涛,南沙开发区发改局局长翁殊武,南沙开发区经贸局局长范跃华,南沙开发区财政局局长曾燕萍,南沙区经信局副局长贺雪明也出席了会议。

 

 施尔畏发表讲话

 

袁峰作汇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