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所举办“敏捷开发”报告会

广州软件所举办“敏捷开发”报告会

5月17日,香港理工大学雷剑文教授(Kim Man Lui)被邀请到广州软件所开展关于敏捷研究方面的报告会。

敏捷软件开发又称敏捷开发,是一种从1990年代开始逐渐引起广泛关注的一些新型软件开发方法,是一种应对快速变化的需求的一种软件开发能力。它们的具体名称、理念、过程、术语都不尽相同,相对于“非敏捷”,更强调程序员团队与业务专家之间的紧密协作、面对面的沟通(认为比书面的文档更有效)、频繁交付新的软件版本、紧凑而自我组织型的团队、能够很好地适应需求变化的代码编写和团队组织方法,也更注重软件开发中人的作用。

雷老师(右一)在报告会上演讲

报告会上,雷剑文老师认为eXtremeProgramming(极限编程)2000年初的时候兴起,近年来是已走下坡,而Scrum是近年较为流行的敏捷软件开发方式,并且老师还强调,并不是哪种方法绝对比哪种好,也不是哪种方法就没有用。他用现实生活中一些通俗易懂的例子来说明软件开发的心得,如使用猴子形容敏捷开发方式,大象形容传统开发方式,告诉我们要平衡各种软件开发的方法,如物理上统一四种力来说明我们要统一软件开发的方法。

雷老师认为要统一软件开发的方法,我们需要知道软件开发的“韵律”。开发方法是否合适,我们应该从方法的可持续性、可见性、可学习性、可重启性和可分享性来判断。并从不断的实践中找出容易开始和持续的方法、注意难以开始和难以持续的方法,找出容易掌握和培训后容易接受的方法,注意难以掌握和培训后不容易接受的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