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人民网:2013智慧城市(南沙)高端论坛在南沙举办

人民网:2013智慧城市(南沙)高端论坛在南沙举办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3-9-2

摘要:目前,南沙智慧城市建设正沿着“抓应用、创环境、促发展、见效益”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在智慧政务、智慧照明方面做出了探索。南沙区将“实现智慧平台进家入户”作为2012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已在南沙丰庭花园、麒麟新城、万顷沙同兴村、万顷沙年丰村等居民小区和村已经安装了智慧家庭服务平台ITV作为前期的试点。随着试点的不断完善,智慧家庭服务平台ITV将会在南沙区逐渐铺开。

原文链接:http://leaders.people.com.cn/BIG5/n/2013/0902/c359550-22769883.html


8月30日,2013智慧城市(南沙)高端论坛暨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二届理事会议在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举行。论坛邀请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秘书长熊垓智,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分别做专题报告,同时,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以及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南沙区等智慧城市领域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也受邀参加论坛,齐聚一堂,共同描绘“智慧城市”美好未来,解读“智慧城市”建设内容、建设模式,探讨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问题,为推动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聚集智慧。

据介绍,智慧城市是指充分借助物联网、传感网、云计算等技术,针对城市中各个领域,包括交通、医疗、金融、工业、能源、环保、公共安全等,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智慧城市产业的建设、关键技术的研发,有效提升了广东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12年度,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内成员共承担了60项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总经费达10112万元;攻克了48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制定了9个产业技术路线图;共建了2个校企联合研发机构,有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共培养了102位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成员总产值累计达到471042.15万元;获得专利数累计245个;国内发表论文累计559篇,国外发表论文累计82篇。

南沙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发展低碳经济,建设国际智慧海滨城市,是该区不断奋斗的目标,无疑将促进南沙新型城市化建设步伐。据悉,南沙信息化的建设任务包含:粤港澳数据服务合作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信息网络、云计算中心、国际智能港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城管、交通、社区、政务等重点领域智能化应用;集聚一批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物联网人才基地、研发基地和制造基地;互联网与物联网有机结合的智慧岛、宜业宜居的生态滨海新城;引领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先行区等。

据了解,目前,南沙智慧城市建设正沿着“抓应用、创环境、促发展、见效益”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在智慧政务、智慧照明方面做出了探索。南沙区将“实现智慧平台进家入户”作为2012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已在南沙丰庭花园、麒麟新城、万顷沙同兴村、万顷沙年丰村等居民小区和村已经安装了智慧家庭服务平台ITV作为前期的试点。随着试点的不断完善,智慧家庭服务平台ITV将会在南沙区逐渐铺开。居民将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远程挂号、办理医保、查询农产品价格、远程实现家居控制等服务。同时,智慧公共照明管理系统已在南沙区进行了成功的示范应用,该系统融合电力载波、无线通信、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具有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控制、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远程抄表等功能,可有效地实现节能减排和减少运维成本,实现照明灯具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本次论坛由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承办。(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