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所研发的“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入选广东省典型示范项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我所研发的“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入选广东省典型示范项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在2月24日发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办函〔2020〕20号)中,由我所研发的“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入选广东省典型示范项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现“互联网+监管”。


2020年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攻坚之年,数字化时代预示着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作为新的“生产力”在我们生活中愈发常见,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激发政府治理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话你知。

Part one 平台概要

通过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突出业务融合、以综合监管为核心、并配套出台系列管理办法,实现了对大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全链条、全品种、全阳光。目前,佛山市高明区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已建成标准化大市场基础数据库、综合监管模块、问题隐患库模块、统计分析模块四个重点功能模块,包含33个应用功能,实现了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大闭环”,大幅提升了监管水平及能力。


标准化大市场基础数据库

--打通数据壁垒


平台的标准化大市场基础数据库模块分为“两库两清单”。其中,监管对象库横向集成了不同类型的标准化市场主体信息,确保根据监管任务要求,对不同监管对象分类监管,从而明确任务、明晰主体、对等权责;纵向则全面打通区、镇(街)、村(居)三级市场监管业务应用系统“信息孤岛”壁垒,实现监管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

综合监管模块
--有力纠正“监管失灵”

在标准化基础数据模块基础上,综合监管模块以“双随机+一支队伍进门”为建设要求,通过随机抽查方式抽取检查对象,同时智能匹配各相关职能科室(队)、分局,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组成一支队伍,一次检查涉及市场监管的所有事项,增强监管的科学性和执法的公正性,避免了多头执法、多个业务口重复检查、多次打扰企业的现象。

问题隐患库模块
--实现智能化监管

问题隐患库模块实现了“事前预警防控、事中引导遵从、事后分级应对”的全流程风险管理功能。将问题和隐患主体纳入库中,一方面通过划分等级显示风险,指引相关科室督促整改和执法,直至整改和执法完成才移出;另一方面不断累计进库市场主体的问题隐患频次,显示风险和加强管理作提示,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统计分析模块
--促进监管精准化


统计分析模块以“靶向监管服务”目标,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对汇集的海量涉企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和趋势预测,为风险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智慧支撑。

Part two 亮点与成效

01全省首个监管大数据资源库,夯实“人工智能”预判基


针对涉及双随机监管工作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等问题,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7年8月率先建成全省首个覆盖市、区、镇(街)三级的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

接着用一年的时间完成政府各监管部门涉企数据归集,制定市场主体信息标准规范、建立以“双随机”为核心的统一监管功能模块。至2019年9月已归集96个部门含登记、许可、日常监管、行政处罚、投诉举报、诉讼等涉企数据1.3亿条,并按“一户一档”原则归集到全市78万户市场主体名下,形成了巨大的市场监管信息数据资源库,为佛山市开展“人工智能”进行信用风险研判夯实了坚实的大数据基础。

02建立全国唯一“人工智能”自动预判风险监管模型,实现智慧监管。

将机器学习算法、大数据、概率与统计学等前沿理论运用于监管实践,以风险点为导向、创新开展信用风险监管,突破性采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对市场主体全数据进行风险研判。通过对历史监管数据的分析计算,发现企业发生经济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征,构建风险研判模型,寻找影响企业发生违法行为概率的因子,剔除与违法概率相关性低的因子,保留了存续期、股东认缴出资额等12项与违法概率相关性高的因子,以此作为计算违法概率的基本要素,自动寻找出高风险的市场主体。

03全国独家且首次运用信用风险预测,提高监管精准性。

经历史数据校验,通过将构建风险研判模型预测出的高风险市场主体,与实际监管中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对比,目前佛山市风险预测准确率高达77.6%。以检查市场主体100户为例,可减少对68户次守法市场主体的打扰,而随着监管数据的不断丰富、增加,风险研判模型会自动优化、预测精准度势必持续攀升。

2019年初,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研判出的2.9万户高风险市场主体纳入“双随机”抽查计划,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精准研判出风险程度高的重点地域、行业及市场主体,加强“双随机”的精准性,以此为靶向开展差异性抽查。
Part three 下一步工作

Part three 下一步工作

完善基础设施,建立智慧运行中心,实现监控保障、分析研判、任务处置、调度指挥、应急值守等职能。

完善支撑平台,统一技术平台提供SOA服务总线、微服务框架、API网关、业务流程管理BPM、统一用户管理、全文检索、消息队列、统一业务机器学习平台、图文识别、统一文件管理、电子签章等通用服务系统或组件。

整合信息资源,建立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整合、数据治理、数据共享服务支撑、信息资源库等,支撑内部业务应用,及对外提供数据服务支撑。

强化应用体系,构建市监局内部互联网+7(许可、监管、执法、维权、应急、公众服务、内部决策)业务应用体系为主导,通过数据融合、业务整合、升级改造、新建等方式,逐步完善“互联网+7”应用体系建设。

同时,我所紧贴政府业务需求,以区块链、5G通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引领,深度推动应用和成果转化,不断完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整体效能,赋予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更多内涵和更精彩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