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所签订“智慧食安”云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广州软件所签订“智慧食安”云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4月23日,“智慧食安”云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利召开,通过广州市南沙区食安办主会场、中国电信广州南沙区分公司分会场、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分会场三个会场的方式完成了此次签约。



主会场

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2019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其中《条例》第五条明确规定,国家把食品安全知识纳入国民素质教育内容,普及食品安全科学常识和法律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这是我国首次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


广州软件所分会场


食安委、广州软件所和中国电信广州南沙分公司云签约

该平台由区食安委联合广州软件所、电信等部门共同打造,主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突出食品溯源明厨亮灶智能监督营养分析全链条可视化信息互动,并率先在校园食品安全领域试点,打造“部门监管、经营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建模式,为大湾区食品安全智能化监管提供示范样本。


息化全程监管的追溯体系

未来,广州软件所将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动态智能化监管,完善食品安全动态智能化监管平台,着实建立以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为数据基础的校园餐食管理系统,重点深化各风险预警实时性和精准性,融合监管部门日常监管、检验检测、稽查执法等应用,形成精准化闭环式动态智能监管模式;推动学校食堂严格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广州软件所数据智能实验室一直致力食品、药品溯源安全的软件开发,形成了良好的溯源服务生态体系,既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如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核心分析处理技术);也多次承担国家、省地市重点项目(如2018年12月的广东省“智慧食药监”项目);既参与了多项食药相关追溯标准体系编制的制定(如参与了2019年12月31日公布疫苗溯源体系标准的制定);也提供相应的实施运维服务(在广州黄沙水产批发市场推广农产品溯源系统,日均上报率超过95%)等等。如此种种,皆为我们积累了技术和经验,广州软件所也将继续增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为民初心,担好发展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