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追求卓越,打造精品--项目评优活动开始啦

追求卓越,打造精品--项目评优活动开始啦



项目评优

在千呼万唤中

项目评优活动

开始啦!

 

通过优质项目、产品

锤炼出能打“硬仗”“胜仗”的研发团队

打造我们广州软件所及中科系团队品牌

追求卓越 打造精品

我们认真且专业


广州软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的广州分部,聚焦于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目前已汇聚起一支由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归学者、广州市创新领军人才、广州市珠江新星等组成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提高科研水平,打造精品,服务于人民,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



袁所已经为大家讲述了我们做项目评优的初衷以及希望达到的效果,接下来,我们邀请了丁冬聚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讲项目评优的具体事项。

丁老师,您是怎么看待做项目评优的呢?


②项目评优又有哪些标准呢?

简单来说,我们将从四个维度来评价项目:

第一方面是技术管理方面,主要考察项目的进度、成本和质量,是否达到立项时规定的要求。这也是最主要的部分;

第二个方面是行为管理方面,我们做一个项目,免不了要和各方面的人打交道,包括你的项目成员、你的客户、各种类型的最终用户、合作商、领导以及其它相关部门等等,怎么样取得他们的支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羁绊,确保项目任务圆满完成,满足甚至超过用户的期望,这就是行为管理的内容,它对项目成功的影响是很大的;

第三是项目的商业战略方面,我们做每一个项目都有一定商业利益,包括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短期商业利益包括是不是按时收到项目回款,合同款项是不是应收尽收;长期商业利益指的是这个项目的成功是否给我们企业带来长远的发展机会,是否由此与客户建立深度合作或战略合作,从而出现广泛的市场前景和更多的商业合同,这些都是评价项目的商业战略方面是否成功的方面;

第四方面,我们新增了一个评价维度:创新。创新包括方方面面,诸如在项目过程中,有哪些创新点,使你的项目克服了障碍,取得质量或效率的提高,从而获得客户好评,凡此种种都会得到创新方面的加分。

上面说的四个方面,每个方面又有很多子维度,它们的指数计算方法以及每一项权重在文件的附件中都做了具体说明。


③那么,对我们的项目经理和项目成员又提出了哪些要求呢?

对项目经理的要求

1.与客户进行深入沟通,对项目目标、范围和具体要求有透彻理解;

2.在立项后的数周时间内,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计划;

3.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积极性,按计划创造性地完成项目任务; 

4.定期向客户和本单位领导报告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

5.交付的项目成果,除了高质量的程序,还包括高质量的需求文档和设计文档,并确保需求文档、设计文档和程序代码的一致性和可追溯性;

6.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交付后服务,包括代码修复升级、对新需求的响应以及对运维服务的支持等;

7.项目验收后,全体项目成员要进行认真总结和反思,并写出有分析有见解的高质量的总结报告。

以上七点要求,分别对应项目初期(1、2两点)、项目执行中(3、4两点)和项目交付后(5、6、7三点)三个阶段对项目经理的要求和努力方向。

对项目成员的要求

1.深入理解用户需求,提供高质量的有创新亮点的解决方案;

2.配合项目经理,踏实认真地按计划完成项目任务;

3.与他人合作共事,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创意,共同创造卓越的项目成果。


④项目评优对项目本身、对广州软件所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项目评优,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举措。它既是对员工个人价值的肯定,也是相互学习、给予大家指导的机会,更是软件所取得进步的重要手段,我们将以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的评选,选出精品,追求卓越,打造广州软件所及中科系团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