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九载风雨同行,万里前程共赢

九载风雨同行,万里前程共赢

2020年5月27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全体软件所人来说,又是最不平凡的日子。广州软件所自2011年扎根南沙,至今已在风雨中闯荡了9个年头。每一年的花开、地铁四号线的开通、滨海绿道的美化、邮轮母港的首航,软件所都是见证者。我们伴随着南沙的发展一起成长,为南沙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九年前的今天,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签署协议,广州软件所这颗种子正式播种在南沙海滨路1121号。

在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广州软件所这颗种子开始破土而出,发扬软件所人直面挑战、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南下精神”,茁壮成长,目前,我们聚焦智慧城市,汇聚了智慧政务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智慧食药监、智能交通、电子取证、智能视频、软件测评七大方向的技术集群,逐渐成为南沙区一支重要的科研力量。

经过沉淀,我所各项研究开始崭露头角,智慧路灯获得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创新类决赛奖,政企移动终端管理云平台获得广州市科技进步奖等。

随着科研力量的壮大,我们也开始承担国家级科技支撑计划、承担省级平台建设、承担南沙区、无锡等地的智慧城市建设。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与菲律宾八打雁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并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达成合作意向。

当初的种子现长成一颗小树,曾经也因风雨打落了一些枝干,吹落了一些叶子,但我们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现在,很开心我们已经结出了一些果实,孵化了中科智城、中科实数、中科易德和中科凯泽四家企业,应用研究-工程开发-生产经营,这条自建所之初由袁所规划的路线至此成功实现。


广州软件所的成长,离不开南沙这片沃土,离不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股春风,离不开中科院、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及母所的各级领导的支持指导,离不开园区工研院、沈自所、先进所及各合作伙伴的支持。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所有支持陪伴广州软件所成长的所有人。

九年的时光,带走了我们初出茅庐的不安与焦虑,留下了丰富的阅历与淡然;岁月可以带走青春,却带不走我们共同努力后的硕果与奋斗的记忆。

未来,软件所这棵大树将往下深深扎根在南沙这片土地,向上在空中飞扬,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一带一路,成为顶天立地的中科系团队。

择南沙终老,伴软件所白首,带着拼搏与坚贞,我们一起奋斗,在最美的五月与你相遇海滨路1121号,直到天荒地老,时间尽头。


九 周 年 献 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