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所参与发起的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正式揭牌成立

广州软件所参与发起的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正式揭牌成立


2020年7月15日,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正式揭牌成立,广州软件所担任副会长单位,常务副所长袁峰、副所长李引获聘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专家。


广州软件所任副会长单位

常务副所长袁峰、副所长李引获聘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专家

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中科院软件所签订数字金融战略协议,共同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建设;广州软件所与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及其应用业务。

下一阶段,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将组建数字金融标准化专委会、金融科技投资专委会、数字金融法律专委会,合计五个专业委员会,并建立广州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湾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中心,探索构建独具广州特色的数字金融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打造高端论坛,落地数字金融项目、编制数字金融白皮书,发布数字金融指数,制定数字金融标准,培养数字金融专业人才等,助力广州数字金融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数字金融生态圈建设。

赋能粤港澳数字金融生态圈建设

活动还同期举行了大湾区首届数字新金融高峰论坛。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原副行长李丹儿分别就“数字金融的逻辑与姿态”、“数字金融创新发展与监管”主题发表演讲,著名经济主持人黎婉仪主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杨涛副主任等多位重磅嘉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主题展开高端对话。大湾区首届数字新金融高峰论坛对于研究推进金融对接科技产业的服务模式创新,加强创新技术在风险防范和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应用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未来,广州软件所将发挥科研技术优势,在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的带领下,积极推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建设,辐射带动大湾区数字金融生态圈发展。



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简介

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是集金融、科技、产业于一体、多业态交叉融合的全国首家数字金融地方专业性组织。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广州银行、广州软件所等发起,联合银行、科技企业、支付机构、科研院校等32个单位共同成立。协会将致力于构建广州数字金融生态圈,是广州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生态平台,助力广州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