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单位承建的佛山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获人民日报、新华社点赞

我单位承建的佛山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获人民日报、新华社点赞

由广州软件所智慧城市工程中心团队为佛山研发的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得到了中央级主流媒体报道和点赞。

 


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

该平台在佛山落地,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方式,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运用,构建起风险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三位一体”的信用监管新模式,推动了事中事后监管的智能化、精准化,有效提高了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及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研发信用监管新模式

助力监管效能裂变式提升

习近平在今年的企业家座谈会上谈到: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如何保护好市场主体,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就是对市场主体最大限度的保护。

随着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佛山市场主体从2014年的35万增长至目前近90万家,随之也带来监管压力的急剧增加。

88万户vs2000多人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叶奕茂说,全市市场主体超88万户,但实际的市场监管力量仅2000多人,只有通过大数据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才能有效缓解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与监管力量有限之间的矛盾。

 通过打造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以用工人数、纳税情况、注册资本等关联因子为切入点抓取风险点,将全市88万户市场主体放入风险研判模型,计算出2.9万户市场主体为信用风险度高的重点检查对象,纳入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

 

现场检查率74%↓→违法发现率70%↑

佛山市通过研判风险程度高的重点地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市场主体,并以此为靶向开展差异性抽查,加强双随机的精准性,对市场主体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与之前相比,佛山市对市场主体的现场检查率减少了74个百分点,对违法发现率却提升了70个百分点,监管效能发生裂变式提升。

此外,我所还通过对佛山消费投诉热点聚集和动态变化的分析、企业相关的经营、信用、监管等信息研发了消费维权投诉分析系统和企业信用风险评估系统,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监管工作中,提高了监管效率,助力监管效能裂变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