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所两项目入选广州市数字经济领域优质应用场景

我所两项目入选广州市数字经济领域优质应用场景

12月4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广州市数字经济领域优质应用场景(第二批)入选名单。广州软件所及孵化企业中科智城、中科汇智团队共同研发的两个项目“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智慧港口船舶污染物监管系统”入选。


2020年4月,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将加大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力度,形成一批数字化治理成果,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创新源。

广州软件所及孵化企业近年来深耕智慧城市领域,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互联网+监管、区块链+港口物流、大数据+城市治理等多个场景,并在全国多地落地了多个示范案例。


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

广州软件所孵化的企业中科智城、中科汇智与广州港集团南沙港二期码头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于2019年7月份上线运行,目前日均上链的港口数据上万条,总上链数超过三百万条,已成为广州港全国亮点工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建设的港口平台。

平台基于智能合约的数据可信录入机制,利用区块链不变性、可信性和透明化的技术特点进行数据交互,在“无纸化”创新业务办理场景的基础上,让港口“无纸化”后的单证数据变得不可篡改,增强数据可信度,提高港口物流企业沟通效果。丰富港口无纸化的延展性、加快港口无纸化进程的同时,为数字化“智慧港口”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间开放协作迈出坚实一步。平台上线后,受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中国物流网、中远洋、物流报等相关行业的新闻报导,获得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有关部门的认可。


智慧港口船舶污染物监管系统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持续推进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工作的进一步要求,我所及孵化企业中科汇智研发出一套绿色港航船舶污染物监管应用系统,帮助船舶企业快速申报船舶水污染物、港口管理单位优化管理,加强对船舶水污染物上岸的监管,达到“数据治理污染“的效果,创新性地解决了船舶污染物上岸难题,有效改善水质。

系统已完成阶段性开发,并在2020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在全广州市6个港务局布局使用。以广州市花都区五和港为例,数据显示,2020年7月港口共接收船舶垃圾申报453公斤、生活污水1.2万升、油污水600升,有效保障了污染物上岸排放,助力广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的落实。

由于具备突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能有效优化国家关注的水污染环保管理,系统已入选广州市数字经济领域优质应用场景,并顺利进入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的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