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再获国务院点赞!我所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智慧监管平台入选国务院典型案例

再获国务院点赞!我所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智慧监管平台入选国务院典型案例

12月14日,由广州软件所为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发的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获国务院官网报道点赞。该平台全国首创实现“人工智能+双随机” 、智能“双告知”、移动监管等智慧监管应用,今年7月入选为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十大典型案例之一(为国办选中的广东省内唯一案例),并由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全国范围内推广学习。

我所研发的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采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建立企业信用风险预警模型,管理近90万家企业、归集超过1亿条涉企数据。佛山市监管人员基于大数据预警结果,对高概率异常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平台上线后,现场检查率减少约80%,违法发现率由原来人工检查的17.6%提升至模型预警的86.2%,协助政府监管部门进行精准化的企业风险防控,构建起“风险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三位一体的信用监管新模式,大幅提升了政府的管理效率。

作为省内首个由地级市层面建立的平台,2020年4月入选广东省政府“互联网+监管”典型示范项目,并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认可。今年7月入选为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的典型案例,作为具有唯一性、代表性、复制推广价值的优秀案例向全国推广。


附:国务院官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