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可同时向10万人预警!南沙“城市大脑”助推城市智慧化管理

可同时向10万人预警!南沙“城市大脑”助推城市智慧化管理

日前,一场特别的演练在南沙区大岗镇南顺二村开展。在暴风雨模拟情景下,一处危房面临被强风吹倒的风险。警报启动后,南沙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城市大脑”即刻向附近的四位村民发送撤离短信,并通知村内相关负责人赶赴现场组织转移。不到半个小时,全员顺利转移到安全地点。

南沙“城市大脑”由广州软件院孵化企业中科智城研发。近日中科智城接受了《南沙新区报》采访,报道被《羊城晚报》、《广州日报》、21财经客户端等多家媒体转载。

报道载于《南沙新区报》9月10日A2版

报道原文

快速流畅的应急响应背后,是南沙区推动城市数字治理的探索。目前,南沙“城市大脑”已接入超过8万个物联网设备,汇聚超过12.8亿条结构化政务数据,为风险处置、疫情防控指挥等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助推城市智慧化管理。

快速应急响应 可同时向10万人预警

从水位监测仪、气象站,到智慧路灯、充电桩、重点路段的交通摄像头,南沙“城市大脑”以城市泛在感知设备为“五官”,以通信传输网络为“神经”,汇聚海量城市运行数据。

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的数据资源为城市精细化治理带来可能。以南沙“城市大脑”的防御指挥模块为例,该平台结合区内气象站、摄像头、水位、雨量等分布信息,摸查出1300余个风险隐患点。

南沙“城市大脑”建设团队中科智城研发部总监曾小平介绍:“一旦发生台风等应急情况,系统可通过自动发送短信、拨打语音电话等方式,同时向超过10万人推送预警信息。”而相关警报启动后,风险点附近需转移人员信息、人员转移轨迹等实况均在该平台上直观呈现,可显著提高风险处置效率。

据了解,目前南沙“城市大脑”已打通区内31个重要业务系统和广州市数据中心,汇聚结构化政务数据超过12.8亿条,接入物联网设备8万多个,支持违停、闯红灯、人脸识别等事件的联动场景。

助力疫情防控 减少信息重复填报

“城市大脑”也在南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去年2月,南沙区依托“城市大脑”的基础架构、数据及能力,快速上线广州市第一个区级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助力疫情研判分析、复工复产、资源调配。

在今年南沙新一轮的疫情防控中,该系统再度升级,新增移动端“疫情防控”信息板块等。目前,南沙疫情防控指挥系统汇聚全区各级各类疫情数据,涵盖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疫苗接种以及密接、次密人员管理等信息,同时打通省市相关系统数据,以信息化技术支撑精准科学防控。

疫情防控指挥系统

从流调溯源、隔离管理到重点人员流转,各个环节的防疫数据在南沙“城市大脑”平台上一目了然。今年6月初,该系统上线隔离酒店管理功能,开发统一的信息模块,为酒店派驻人员提供房间分派、隔离人员健康信息上报等功能,大幅度减少人员工作量及接触风险。

“这也能避免不同部门数据口径不一致、填报格式不规范等问题,有助于防疫工作高效协同开展。”中科智城研发部副总监吴鸿介绍,统一的数据可以同时提供给卫健、商务、公安等不同部门,也免去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重复填写表格的麻烦。接下来,南沙区将持续推动“城市大脑”系统应用全面落地深化,以应急、经济、交通等领域为突破口,打造特点鲜明、效果突出的示范性应用。


南沙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 | chensl

文字 | 余丽颖

图片 | 余丽颖、刘伟、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