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院及孵化企业携多项科研成果亮相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广州软件院及孵化企业携多项科研成果亮相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11月26日-27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及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及孵化公司(中科智城、中科易德、中科数能)研发的优秀科研成果在成果发布区展出。

广州软件院及孵化公司共展出7项代表性创新成果,包括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智慧灯杆云平台、企业信用风险研判系统、智慧食药监平台、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风险管控平台、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管理系统,成果吸引了不少企业代表咨询。

本次会议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吸引了全国数字政府领域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共120多家单位参展,围绕政府专区、一网统管、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五大主题发布优秀成果。

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城市大脑”)

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汇聚城市各个领域的物联网数据、政务网数据、互联网数据,实现城市运行状态的实时洞察,构建一个智慧城市顶层架构,推动城市智慧化管理。平台包含全域数据中心、能力支撑中心、态势感知中心、决策辅助中心4大核心功能,目前“城市大脑”平台已在广州市南沙区落地应用,已汇聚全区数据超过230项,8万多个物联网设备,支持违停、闯红灯、人脸识别、无人机查违等事件的联动场景。

智慧灯杆云平台

平台是以智慧灯杆为载体,为多源异构设备提供统一展示、管理、联动服务的信息化系统,是国内首创的多功能灯杆SaaS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多个领域物联网设备的对接与功能开发,包括智慧照明、视频安防、应急报警、环境监测、信息发布、智能广播等。通过采集设备的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实现特定场景下设备之间的智慧联动,如抓拍车辆违停事件,联动广播音箱、信息发布屏等设备进行警醒提示等,支撑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不同应用场景,提供安全、高效、便捷及可持续发展的市政物联网设施基础服务。

企业信用风险研判系统

采用机器学习方法挖掘企业信用风险关键影响因素,构建企业信用风险预警模型,协助政府监管部门、企业和第三方等进行精准化的企业风险防控。广州软件院承建佛山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建立了企业信用风险预警模型,全国首创实现“人工智能+双随机”、智能“双告知”等智慧监管应用。累计管理近90万家企业、归集超过1亿条涉企数据,违法行为发现率提升70%。2020年7月入选为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国务院办公厅选中的广东省内唯一案例),并由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全国范围内推广学习。

智慧食药品监管系列产品

团队研发的广东“智慧食药监”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全省21个地市数据融合共享,与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省政府横纵数据共享交换,共归集数据资源139类,总数据量超过100T,日均处理数据超600万条。此外,承建的项目还包括:广东省区块链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广东省药品电子监管及分析系统、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广东省发热咳嗽药品信息登记管理系统、广东省药物警戒与风险管控平台等。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有承担建设的项目入选为年度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广州软件院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溯源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成为省市监局最信赖的技术支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