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闵行区政府与上海电信共建本市首批“智慧社区” 国内首个智慧社区指标体系正式发布
    科研动态

    闵行区政府与上海电信共建本市首批“智慧社区” 国内首个智慧社区指标体系正式发布

    2012-12-01 

    闵行区古美街道的“欧风花都”小区率先成为本市首批“智慧社区”,开始尝鲜闵行区政府与电信提供的社区信息服务,国内首个智慧社区指标体系也正式发布。这是闵行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共建的“智慧社区闵行频道”和智慧社区指标体系发布会发布的。

    会上,闵行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签署了“共同建设闵行‘智慧社区’2012~2013年战略合作协议”,“智慧社区”平台正式上线及“智慧社区指标体系发布”。

    会议正式发布了闵行区政府与上海电信共同制订的智慧社区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涵盖了基础设施、平台运营、服务保障、智慧应用等四大方面,包括小区光纤接入、社区多媒体公共服务设施、用信息化手段处理政府基层业务、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各类管理等30项指标。该指标体系属国内首次发布,对当前国内刚刚兴起的智慧社区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智慧社区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推广智慧社区,从而让更多的百姓享受信息科技所带来的便利。该体系的特点是鼓励创新,积极引入新技术和新应用;开放兼容,兼容各种网络技术和平台技术;跨越式发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设置相关指标;可持续发展,注重服务运营的质量管理。

    此次闵行区政府与电信联手,通过打造“智慧社区”,来推动新一轮的社区信息化建设,旨在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惠民”的信息化平台,同时提高政府的社区服务效能,为居民和政府、居民和服务机构建立畅通渠道,打造生态、低碳的宜居闵行。“智慧社区”包含闵行频道、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助老、应急群呼、视频通话等应用模块,其中闵行频道承载于IPTV数字电视上,其特点是交互和精准,目前包含政务类、便民类、生活类三大板块,融合医疗、教育、助老、公用事业、信息发布、问卷调查、气象物价、周边路况、优惠促销、生活地图、旅游资讯等栏目。

    上海电信详细介绍了闵行频道的功能并作了演示。闵行频道与闵行区政府委办局的系统相连,将政府的各个服务系统通过电信的IPTV延伸到居民家中。此次选作古美街道“欧风花都”试点小区,居民总用户数为1200户,半数以上安装了电信宽带,其中高清IPTV和普通的IPTV用户近500户。目前闵行频道先向小区的高清IPTV用户开放,通过电信的高清IPTV,居民们可以享受到闵行频道里的所有信息服务,许多信息服务是闵行独有的,譬如智慧医疗和智慧助老。按照计划将向闵行区所有的IPTV用户开放。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承诺,在年底前将陆续建设50个以上“智慧社区”,合作推广“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助老”等应用,服务于申城百姓。

    此前的8月7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签署共同建设上海“智慧城市”2012-2013年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承诺,两年内将投资140亿元,将围绕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产业三个领域,提升信息化总体水平,建设上海“智慧城市”。而此次电信与闵行区共同建设“智慧社区”,正是共同落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