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拨云去雾 掀开物联网神秘面纱
    科研动态

    拨云去雾 掀开物联网神秘面纱

    2013-05-15 

    物联网继续作为今年电子消费领域的趋势。每个人都想通过连接设备加入其中,如今从狗项圈到面包机再到运动鞋,这一切都与“云”相连。

      仅仅是因为一些东西与互联网相连并不意味着他真的是物联网的一部分(或者就像我们经常叫Qualcomm公司“万物物联网”一样)。互联网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开放性——将一个网站链接到其他任何网站并且以新颖的方式利用信息的能力。还记得当“混搭”(mashup,指整合网络上多个资料来源或功能,以创造新服务的网路应用程式)在网络聊天上风靡一时的时候么?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正好能这样。你可以用一个网站来利用来自其他网站的数据和编程接口,将他们混搭到一起,发布一个全新的炫酷的网站服务。

      所以说问题是什么呢?所有这些热点的全新的与物联网相连的设备不是都与云连接么?,没错,这正是问题所在。我们把场景过分简化了。每一个特殊的设备似乎都与起特定的云服务相连。云不是真实存在的。每一个厂商都有自己的云服务,并且通常情况下这些云处在封闭的,专有的环境中。储存于他们自己的云中的设备不能和其他设备交流,这意味着他们不能从附近物联网设备的数据,内容和控制中获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独立的应用程序去控制和连接我们买的每一样相关联的东西。短期内这可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它不能扩展。

      摩擦就在这。分享来自其他网站的内容和信息使得设备变得更加智能,万物物联网应当实现这一点。它应该实现连续计算,这样那些对你而言很重要的信息就可以一直跟随你,不论物理设备是否可用。万物物联网应该能是通过用户界面设计中的阶梯函数使附近设备,电器用具,传感器和智能软件代替人工投入的需求。智能开发人员已经开始使用这种现实世界的物理输入来自动填写信息,这样终端用户就不必亲自动手(想想GPS)。现在想象一下,当智能和传感可以在手机本身之外的地方使用——当来自你的电气设备,汽车或者车库门遥控开关的信息可以提供这种“情境智力”(在日常生活中,智力表现为有目的地适应环境、塑造环境和选择新环境的能力,这些能力统称作情境智力)。

      公平的说,万物物联网并不是仅仅从其他设备上收集数据。它还关于通过设备来分享控制。如今,大多数人认为这仅仅意味着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来控制冰箱或者灯光。但这只是开始。试想一下,如果像烤面包机一样简单、低成本的设备,可以动态发现附近拥有先进用户界面的设备(像智能手机,电视,电脑和平板电脑)。忽然之间,廉价的家电可以提供美观复杂的界面。还有一个趋势就是随着你一天的移动,你可以从一个设备到另一个设备转换控制。为什么我的短信不能跟着我到我家的不同的屏幕上,即使当时我的手机正悄悄地藏在我的钱包里呢?

      既然我们在这,就让我们讨论下在万物物联网的世界里,连通性本身的重要性吧。不可否认每件事都是相互关联的。不论是通过无线局域网,蓝牙,无线个人网,以太网,电力线或者3G,它都在发生。但是不管根本的连接技术,理想中所有这些设备应该可以互相发现,连接和交流。每个设备仅仅链接到自己的云服务,这种观念是令人担忧的。如果这个特定的云服务崩溃了怎么办?是不是意味着这些智能设备失去了他们所有的智能?隐私呢?如果我想让一些设备把收集的信息保存在本地我个人的网络中,并且不在互联网上对外分享,我又该怎么办?比如说,我真的希望我的门锁或者车库门控制开关追踪我每次进出家门,然后发送到“云”么?

      在如今许多最初的物联网设备上,这些都是经常被忽视的复杂性。但是随着万物物联网的发展和演进,这些复杂性必须并且终将得到解决。

      事实上,这一设想需要开放和灵活。它需要通过异构网络和异构设备工作的能力。需要即使没有网络连接,也能让设备运行并添加值得能力。好消息是,这一未来并不遥远。而且我已经迫不及待了。因为坦率的说,随着每年的推移,我可以使用身边更智能的东西来弥补我似乎失去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