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IBM加快布局东北智慧城市建设
    科研动态

    IBM加快布局东北智慧城市建设

    2013-05-30  速途网

    在云计算、大数据迅速席卷全球之时,IBM也迅速做出反应,IBM在一个多月前的高调举行”软实力 新智慧 新格局”IBM软件集团策略发布会,也表示会进一步在大中华区提升“软实力”,快速布局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的业务。

    IBM1979年进入中国市场,深谙中国的国家政策,使自己的生态业务圈更符合中国未来的发展。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个大战略、大课题。十八大报告强调了新型城镇化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央对城镇化高度的新定位引发了各界对城镇化的研究热潮,两会期间城镇化又成为热议的话题。从城市建设的角度来看,利用智慧的方法推进城镇化发展就是智慧城市。

    IBM长春分公司总经理施俊宇(左一)、IBM东北区总经理蒋希宁(中间)、IBM哈尔滨分公司总经理宣立勋(右一)

    国内已掀起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潮,住建部继今年1月推出90个智慧城市试点后,5月又启动全国智慧城市试点申报。而在东北,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多个城市开始智慧城市的建设,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等均已开始建设智慧城市。在IBM看来,“智慧城市”本身构成一个生态系统,城市中的市民、交通、能源、商业、通信、水资源构成了一个个的子系统。这些子系统形成一个普遍联系、相互促进、彼此影响的整体。IBM东北区总经理蒋希宁在刚刚结束的2013 IBM东北媒体交流会中表示:“信息化是东北振兴的重要支撑,IBM一直致力于制定面向未来的策略,希望通过领先的科技、服务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携手合作伙伴,与东北地区共建智慧城市,并帮助转型中的企业实现新的成长。

    在智慧交通领域,IBM利用智能运行中心解决方案帮助江苏镇江等城市搭建智慧交通,既帮助城市管理者实时分析并提前预测交通堵塞,也大幅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在智慧医疗领域, IBM与广东省中医院合作,以循证医学为指导,在临床与转化研究分析平台上,收集挖掘临床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与决策优化,提升了整体的诊疗水平。

    在东北,IBM正在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吉林省辽源市为例,IBM在辽源建立了东北卓越云计算中心,为智慧辽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辽源市重点规划的数字工商、平安城市、数字交通出租车监控管理平台、数字医疗、数字城管和应急指挥系统等多个基础应用项目已经在云计算中心运行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