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智能家居求发展 需要放下身段迎合市场
    科研动态

    智能家居求发展 需要放下身段迎合市场

    2013-07-18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智能家居概念及品牌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已有十来个年头了。虽然智能家居市场巨大,但是目前智能家居的价格普遍较高。

    据悉,进口品牌一般别墅基本型最少十多万元,国产的也要数万元,而舒适型则需要几十万元,而这样的价位其目标消费者主要为富人群族。所以,这些产品如果定位于大众消费,必然会遇到市场极大的阻力。当然,这并不是说大众消费就不是当前智能家居的目标客户,恰恰相反,国内市场目标应主要定位于大众消费。因此,针对市场,当前智能家居的高价位就成为了当前市场的“困惑”。

    对于智能家居所提供的服务说到底不是单纯的产品,而是量身定做的一套完整的个性化服务。然后,现在这种服务有被扭曲的现象,厂商追求高利润,而不有益于用户。在当前尽管标准缺失,但厂商应当主动建立起自身的方案标准,为客户量身定做需要的完善服务。

    虽然很多企业坚信智能家居会象电脑一样带给人们更大的变化,但销售难却也是共同性问题。中国目前的智能家居设备本土化不够,设备价格高,只有少数高收入家庭可以接受,大部分家庭受经济因素制约而无法享用,也因为这些原因,销售商感觉客户面和推广渠道窄。

    同时,智能家居因没有标准,品牌商都宣传得五花八门,给人感觉比较乱和杂,产品稳定性没有得到考验;行业内也没有标杆厂家,消费者不知道如何选择。因此设计一个符合中国国情和规范的智能家居系统是非常具现实意义的,且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