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在日本,“马桶界的iPhone”是怎么诞生的
    科研动态

    在日本,“马桶界的iPhone”是怎么诞生的

    2013-10-15  文章来源:物联网智库

    在外界看来,日本是一个具备多重标识的神秘民族。以和服木屐代表的传统文化,发达电子产业代表的科技文化。而恰恰就是在这里,这两年“智能马桶”的概念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这一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什么样的需求?

    在外界看来,日本是一个具备多重标识的神秘民族。以和服木屐代表的传统文化,发达电子产业代表的科技文化。而恰恰就是在这里,这两年“智能马桶”的概念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这一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什么样的需求?

    智能马桶的概念

    这个概念最早是以自动的高度(迎合坐姿)和温度调节,外加无纸化为特征。这一品类设计的初衷是服务残疾人。但现在这些售价650-2000美刀不等的高端设备,让日本人自豪地宣称“这里有全世界最干净的厕所”。

    Toto是当前智能马桶大潮中的佼佼者。他们不仅在本土斩获相当的份额,甚至开始将这一概念推向北美市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曾公开表示:他们就是马桶中的苹果。

    不过Toto现在也面临各方面的竞争:比如Kohler的Numi售价5000美刀,主打无需双手的使用体验+蓝牙音乐流媒体+触屏遥控。Toto美国克拉科夫的主管表示全球智能马桶的销量目前超过3000万只。这类产品在北美的销量目前也在以15%的年增速增长。

    在业绩上,Toto的表示或有水分。公司在全球的年收为51亿美金,是全球最大的卫浴产品供应商;但并未给出美国智能马桶销量的具体数字。

    功能演变

    Toto的智能马桶包含了水流的涤荡和脉动、可调温的坐垫、烘干的暖风、表面抗菌的氧化银、遥控、距离传感器实现的自动冲洗、自动开合。

    大部分的日本人现在已经离不了这样的科技,目前大约73%的日本家庭安有智能马桶(这个数字相当惊人)。

    现在的智能马桶是最早坐垫加热这一单一需求上不断演变过来的。在日本这样一个对电子设备有着集体狂热的国度,马桶似乎仅仅是科解决技需求的一个延伸。现在的一些马桶甚至会分析你的尿液、测量血压并且通过网络连接将数据传给家庭医生。

    全球走势

    尽管Toto方面对智能马桶的前景非常乐观,但美国的另一家同类创业公司Brondell的销量一直平平,仅占全美马桶销量的1%。

    Brondell的总裁Steve Scheer表示:有5-6年时间我们的销量一直没有起色,直到最近的4年里无论是Brondell还是同类产品似乎都有不错的增长。

    Kitchen&Bath Design News撰文表示智能马桶的增长跟这两年的经济复苏有关。

    从可遥控的插座,自动感应的喷头到智能马桶;科技正不断向着家庭的每一个空间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