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2013年度物联网行业十大热点事件
    科研动态

    2013年度物联网行业十大热点事件

    2013-12-20  文章来源:物联网世界

    [导读]回首2013年,对物联网行业来讲,可谓是利好的一年。国家重大政策的连续颁发、领导人对产业的重视、智慧城市名单的相继公布、物联网领域各项标准的发布…

    时光荏苒,转眼2013年即将远去。回首2013年,对物联网行业来讲,可谓是利好的一年。国家重大政策的连续颁发、领导人对产业的重视、智慧城市名单的相继公布、物联网领域各项标准的发布等。

    多重利好消息席卷,无不预示着物联网这个朝阳产业所拥有的魅力。

    为此,物联网世界网特别整理了2013年物联网行业所发生的重大热点事件,望与业内人士携手展望行业美好的未来。

    1、国务院发文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

    事件回顾:2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央财政支持力度,统筹利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等支持政策,鼓励金融资本、风险投资及民间资本投向物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

    点评:《指导意见》的出台,从专项资金、融资方式等方面对物联网产业进行扶持,特别是鼓励民间资本投向物联网产业,不仅将有利于拓宽物联网产业的融资渠道,缓解部分企业资金链难题,同时也给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云计算、物联网列入重大科技规划

    事件回顾:3月4日,由国务院印发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正式发布,规划明确未来20年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方向和“十二五”时期建设重点,强调为突破未来网络基础理论和支撑新一代互联网实验,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主要包括:原创性网络设备系统,资源监控管理系统,涵盖云计算服务、物联网应用等。

    点评:国家政策对物联网产业的重视及扶持,特别是在某些领域的支持,可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突破口和方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可直接或间接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利好。

    3、温家宝、李克强强调要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

    事件回顾:继上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物联网应用示范之后。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而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信息消费。

    点评:两任总理对物联网产业的力挺,体现了国家决策层对物联网这一新兴产业的重视。国家层面的支持可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而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进而为整个行业带来更深入、更广阔发展空间。也正是这份支持,从而可促使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

    4、多部委印发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事件回顾:9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标准委联合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制定了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10个专项行动计划分别为顶层设计专项行动计划、标准制定专项行动计划、技术研发专项行动计划、应用推广专项行动计划、产业支撑专项行动计划、商业模式专项行动计划、安全保障专项行动计划、政府扶持措施专项行动计划、法律法规保障专项行动计划以及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

    点评:10个专项行动计划的推出可谓是给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从顶层设计到行业应用等方方面面提供了一系列完整的、完善的战略。可对产业标准制定、技术研发、产业投资等方面产生良性的循环,进而促使行业有序发展。

    5、国标委下达物联网等47项国家标准计划我国物联网行业标准体系基本形成

    事件回顾:6月,为推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加快建立我国物联网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委下达了物联网等47项国家标准计划。除了上述标准外,10月,工信部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发布首个RFID国家标准《信息技术射频识别800/900MHz空中接口协议》。

    点评: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有很多企业正是因为受限于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其产品在市场规模、应用模式等方面一再“碰壁”,从而导致市场混乱。相信随着标准体系的建立,产业必将打破桎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