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生物技术与ICT融合
    科研动态

    生物技术与ICT融合

    2014-08-18  文章来源:物联网智库
    手指静脉是一种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其更精准、更快速和低成本使其在身份认证领域更具备大范围推广的条件,识益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具备核心算法和在公众领域的拓展,以及开放共赢的思路,将手指静脉识别技术这一高端生物技术带入寻常百姓生活中。

    手指静脉识别.jpg

    生物技术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已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医药、环保等领域,而随着ICT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生物技术与ICT的结合,尤其是在当前物联网、消费电子发展背景下,使得只应用于“高精尖”领域的生物技术飞入寻常百姓生活中。在最新的生物技术应用中,手指静脉识别技术成为与ICT技术融合的一个典型代表。

    更有效的身份认证技术

    手指静脉是一种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它是柯达公司研究人脑内部血流状况时发明的,依据人类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原理,当近红外线照射透过手指时,静脉血管中的血红蛋白对近红外线具有明显的吸收作用,从而得到静脉血管分布特征图像。利用这一科学特征,对获取的手指静脉影像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到手指静脉的生物特征,再将这些特征信息与事先注册的手指静脉特征进行比对,可以确认个人身份。

    在所有生物识别技术中,指纹识别是目前最为流行和占比最高的识别方式,但在信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其存在难以克服的不足之处,表现在:指纹很容易被复制,且可在非活体状态下使用,目前已出现大量低成本的指纹复制膜和工具;3%-4%人群的指纹纹理较浅,天生不适合指纹识别;在碰到褶皱、出汗和磨损等情况下,指纹容易被破坏而无法识别。而手指静脉识别这项新型生物识别技术可完美地解决这一问题。

    手指静脉识别1.jpg

    医学实践证明,手指静脉的形状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即每个人的手指静脉图像都不相同,同一个人不同的手指的静脉图像也不相同,且皮肤的磨损对指静脉不会造成影响。更为重要的是手指静脉藏匿于身体内部,而且只在活体的状态下有效,因此不存在仿制或失窃的风险,从而带来更高安全性。另外,相对于虹膜识别等新型识别技术,手指静脉识别更精准、更快速和低成本使其更具备大范围推广的条件。

    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巨大,2013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的规模达到98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250亿美元。在成本大幅下降的条件下,手指静脉识别将成为生物识别的市场主体。

    多方合作推进新的商业模式

    理论上来说,手指静脉识别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所有需要身份认证的领域。目前,这一技术在金融、安防等少数行业领域已有应用推广,如银行ATM机身份验证、门禁、监狱安防系统等,且价格较高,技术普及推广力度有限。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向各行业的深入渗透,尤其是智慧医疗、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使手指静脉识别这种生物技术与智能硬件融合成为可能,以互联网思维方式使手指静脉识别的认证在消费领域有了广阔市场。

    众所周知,智能硬件本身的产业链较为复杂,涉及芯片、元器件、软件开发、工业设计、开模、代工生产等多个环节,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配合。而基于手指静脉识别的身份验证不但技术含量较高,还需要照明、算法、软件、存储等多方面的配合才能完成。因此,手指静脉识别与智能硬件的融合涵盖了医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更需要产业链协同配合才能完成。

    手指静脉识别技术与智能硬件融合可带来“产品+大数据服务”的商业模式:

    一方面,由于手指静脉识别的安全性、便捷性,为各类需要安全验证的智能硬件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形成差异化的产品形态,成为智能硬件产品市场中的亮点产品,如需身份验证的硬件产品免去输入密码的过程。

    另一方面,由于手指静脉具有唯一性,是精准识别个人身份的关键标识,可搭建一个安全稳定的平台,建立手指静脉数据库,通过产品的使用丰富数据库。随着指脉库的丰富完善,相应的大数据服务将催生新的业务模式,更精准地应用于医疗、消费等领域。

    识益生物:核心技术+开放共赢推动手指静脉识别的普及

    在手指静脉识别领域,日本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其大多数ATM机提款时采用手指静脉验证方式,日立、SONY、富士通等公司掌握了较为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占据手指静脉识别市场主要份额。国内也有小范围应用,但主要在金融、安防等高端行业领域且成本较高,真正将其带入公众消费领域的是一家中国创业企业——识益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手指静脉识别通过红外光组和摄像头配合取得静脉的分布图,再通过特别算法从静脉分布图提取特征值,将静脉的图像转化为数字存贮起来,这个过程中,核心算法是实现的灵魂。识益生物掌握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算法,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保持与国外技术前沿同步的水平,首创三维静脉图映射识别技术,实现了无限人数的“一对多”精确而快速的身份识别,并基于此技术研发出活体认证工具。

    识益生物脚步并不止于技术上的领先,在公众消费领域上的拓展也同步进行,其产品坚持简单和用户痛点的思路:

    1)在互联网服务领域,大量的网上账号密码给人们带来忘记密码、密码被盗等困惑,识益生物推出“单点登录鼠标”,以鼠标为识别器和入口,实现自动身份认证,自动登录设备和账号,将密码绑定在手指静脉中,更加便捷和安全。

    2)在第三方支付服务领域,识益生物推出第三方认证POS系统,手指静脉识别为第三方线下支付提供更加安全的前端验证方式,是解决数字密码和二维码安全隐患的有效方式。

    3)基于对可穿戴设备趋势的理解,识益生物计划在核心技术和产业成熟基础上推出静脉识别指环,指环在多个生活场景中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和安全的应用。

    在技术和产品探索同时,开放共赢是手指静脉识别技术普及的重要手段,识益生物以开放态度与产业链多方展开深入合作:一方面,与需要安全验证的硬件厂商广泛合作,提供硬件设备的嵌入式模块,以及与云平台服务商合作,搭建手指静脉数据库平台;另一方面,除了核心算法,公开相关专利和应用开源,降低合作伙伴开发门槛。

    自有知识产权核心算法保持领先、不断探索消费领域智能产品、为硬件提供嵌入式模块、合作搭建手指静脉数据云平台,这一系列动作显示识益生物坚持核心技术和开放共赢思路下向“终端+大数据服务”商业模式的努力。

    后记

    约瑟夫•莱斯,这位手静脉识别技术专利第一人,不断呼吁这项技术尽快降低成本、实现普及,并建议开发可穿戴设备。识益生物将成为这一过程的拓路人,推动手指静脉技术普及梦想的实现,将这一高端生物技术带入寻常百姓生活中。

    来源:物联网智库 http://www.iot101.com/editor/2014-08-11/1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