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南方都市报》:手机遥控家中电器 南沙住户免费试用

《南方都市报》:手机遥控家中电器 南沙住户免费试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12-11-30

摘要:2012年11月30日,广州软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向记者简单介绍了自主研发的智慧家庭服务平台。该平台包括“政务信息服务”、“生活信息服务”以及“家庭信息服务”三大类。

原文链接: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2-11/30/content_1764715.htm

 

 

    南都讯 出门儿忘了关灯?没关系,在办公室也能用手机遥控;在外出差,担心家里有小偷扒窃?没关系,随时用笔记本电脑的摄像头看看。未来的“智慧家庭”就是这样。广州南沙新区的十几家住户即将提前尝鲜,而且是“免费试用”。

    强大的未来之家

    “智慧家庭”是强大的未来之家。

    中国科学院(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正在与南沙区政府合作打造智慧家庭服务。比如,“政务信息服务”就与政府各个部门直接“挂钩”。除了天气预报、各菜市场的菜价及涨跌分析,通过医疗服务界面,市民还可以通过电视机就“远程挂号”。

    听说南沙区的中心医院及“广州市医院”,都能用遥控器点击控制。记者兴致勃勃地点了一下,发现是空的。

    “这是因为还没有和市区的医院对接,我们的设想是以后可以进行广州市区医院的挂号,但肯定需要与运营商合作。”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说。

    用手机、电脑、平板电脑控制电灯、空调、窗帘、电视,这些很炫的功能,并不是他的最终目的。“智慧家庭最重要的作用,是安防”,他介绍说,如果市民担心小孩子一个人在家,或查看有没有小偷,有没有危险,都可以随时通过摄像头观看。

    成本不超过1000元

    记者试了试,远程监控系统速度不错,摄像头位置也可以很方便地调整,但如果在外,会不会导致流量费暴涨,很贵?

    技术人员表示,家里的电器及控制终端均通过红外线或无线网络连接,没费用,但如果出门,肯定要耗费3G流量。

    对了,如果市民出门忘了关电器,容易发生意外,技术人员说,出门时,用电脑、手机、遥控器等终端,选择“离家模式”,那么不安全的电器将会切断电源,避免隐患。目前,南沙区已有十几家用户即将免费安装。

    “就是想他们给我们宣传呢。”袁峰笑道,实现这些功能并不贵。基本的费用加起来,成本(不包括人工费用)不会超过1000元人民币。

    采写:南都记者 石静莹 整合:陈实

    广州地区读者详见AⅡ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