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软件、芯片与计算”重大科技专项 “面向多应用场景的信息孤岛数据共享融合工具研发及示范”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软件、芯片与计算”重大科技专项 “面向多应用场景的信息孤岛数据共享融合工具研发及示范”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0年5月9日上午,我单位组织召开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软件、芯片与计算”重大科技专项“面向多应用场景的信息孤岛数据共享融合工具研发及示范”项目启动会。

项目启动会邀请了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任杨勇、项目专员关皓元作为项目管理部门代表,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振宇、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贺敏伟、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刘波作为咨询专家组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智慧城市工程中心主任危明铸,以及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德信行管理有限公司、论客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的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启动会上,杨勇主任从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管理的分工流程、执行过程的常见问题、项目单位及负责人职责要求等方面对项目管理作了说明。

在项目情况汇报环节,项目组就研究背景、研究内容、考核指标设置、技术方案、合作机制及分工、财务风险管控、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现阶段项目已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完成任务书内容分解并明确责任单位,并正开展项目技术选型,包括筹备底层国产区块链平台、IDE工具、平台接口技术、安全多方计算技术方案以及企业信用、资产证券化、机构金融风险业务的需求调研。

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项目的研究意义、目前的研究进度及成果表示肯定,认为项目融合区块链技术,从技术和管理层面将有效解决数据孤岛问题。专家组针对项目的攻关技术、应用场景等方面提出建议。专家指出,项目难点在于建立统一的数据模型,做好普通数据融合;完善激励机制,解决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或第三方平台数据共享问题,将区块链去中心化技术应用到更多案例场景中。

项目组表示,本项目已经积累相关数据基础,完成软件定义的数据安全共享融合开放工具集与平台的基础框架搭建。底层集中优化区块链技术,将依托中科院自主知识产权联盟链技术的优势。针对企业数据,项目会根据企业所属行业特征值,根据设立的数据指标体系建模。接下来还将形成及完善数据激励机制,发挥参与单位各自的优势。各项目实施单位一定会高度重视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落实研究任务,确保项目顺利进行,项目参与单位也将配合牵头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所承担的研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