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奋斗是最长情的告白

奋斗是最长情的告白


以软件所九年的奋斗坚守初心,让软件所未来的成长践行使命


九年的时光,让坐落在南沙的广州软件所,从一个婴儿长大成了青少年,从跌跌撞撞的步伐到步履坚实,迈向无限未来。


来南沙,是必选or不定项选择?

国际都市北京VS一个被误认为南海岛礁的广州南沙区

高楼大厦VS乡村田野

现有成就VS未知

一切归零,从头开始

面对环境的巨变,面对未知的一切,他们做出了来南沙的选择:

袁峰同志:当时,科学院、软件所和其他两个所一起到南沙做二期建设,接到上级的安排后,我便过来了。来南沙,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过程,考虑到文化传承、团队的构建,我当时也邀请了几个能干的伙伴跟我一起,他们也很爽快地答应了。

李引同志::当时袁所邀请我,说: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把我们在中科院学到的知识、技能应用到珠三角产业发展、服务当地,问我愿不愿来。我觉得,既然袁峰师兄能叫我过来,这就是对我的一份信任,没多想我就跟他过来了。

余方同志:当时袁所跟我说的时候,我觉得这对我个人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个机会,我觉得有机会就有成功的希望,所以我也就跟着袁所过来了。

   

 访对象:初创团队

没有想象中的豪言壮语,没有激情澎湃,朴实没有任何修饰的话语,但透露的是对党组织的信任,是党员同志间的信任,是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党员面对未知,面对困难,勇于挑战的担当精神。

视频-南沙之初印象

(一切的困难不适应融化在轻声细语、爽朗笑声中)


初心和使命

来南沙那一天印象深刻,真的有点像是“开荒”,桌椅板凳都是我们几个自己买,面临最现实的问题是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但我们对自己的定位也是非常明确的:“聚焦智慧城市领域,探索产学研协同之路”,这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母所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是传统的科研院所,能够为我们提供一定的理论和研究基础。当时所接触从事的成果产业化工作让我们发现存在有科研和应用两张皮的现象,因此,我们瞄准了这个市场,确立了自己的定位。

事实上,在软件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定位从未改变,也跟随软件所的发展变得更加明确,与此同时优势优势也在逐步确立。目前,横纵收入比例从1:1到横向比例已经超过了纵向,产业应用这方面得到了业主单位的充分认可与信任,包括为广东省药监局建立的广东省智慧食药监系统、为佛山建立的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为南沙区建立的南沙疫情防控系统等等,而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这些工程化的问题域也反过来促进我们科研域的发展,如对我们的算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区块链、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也要更进一步。如此种种,使得我们的研究和应用相互促进,两条腿一起走,也才能走得更快更踏实。

部分业主单位的感谢函(信)

由一开始的陌生到如今业主单位的充分信任,我们用了九年的时间。打铁还需自身硬,九年的时光里,我们的专业在不断提升,我们的能力也在不断得到认可,用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做软件事业,用一笔一划擦亮软件所的金字招牌,让广州软件所在继承中科院软件研究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基础上,面向南沙,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一带一路”。

视频-软件所之深印象

软件所的一点一滴都深刻得镌刻在我的脑海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前方会有风雨也会有彩虹,有未知的挑战也会有成功的喜悦。目前的软件所正处于发展的第二个五年的征途中,着力打造“顶天立地”的高水平团队,将科研和应用紧密结合起来,承担更多国家级、省级项目,真正将我们的科研和城市领域的痛点难点相结合,用科技作推动力,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情怀去服务社会民生、产业经济。

视频-如何坚守初心和使命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软件所团队以九年的奋斗拼搏向党、向人民汇报,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拼搏奋发,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将初心和使命落到实处,建设顶天立地的高水平团队,用专业和服务赢取信任,用技术和能力服务人民。

年轻的软件所,未来将有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