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所两项目入选2020广州市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十大杰出应用

我所两项目入选2020广州市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十大杰出应用

9月3日上午,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牵头举办广州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成果发布活动,现场发布 “2020广州市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十大杰出应用”获奖名单。广州软件所及其孵化企业(中科智城、中科汇智)研发的两项应用案例“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食品溯源系统应用示范”、“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入选。两项目在今年4月亦入选广州市工信局评选的“2019年广州市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优秀案例”。


2020年5月,广州凭借着精准的发展定位及独特的产业优势,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城市。广州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结出一批区块链发展先行的示范成果。

广州软件所与总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简称:中科院软件所)在区块链技术领域建立了联合研究团队,其中中科院软件所牵头研发了自主产权的区块链基础组件RepChain并构建了开源社区,广州软件所则基于总部的基础进行应用技术研究,并于各地开展应用示范工作,近年在港口物流、食品溯源、电子存证,以及疫情期间在复工复产等多个场景成功落地应用。


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食品溯源系统应用示范

广州软件所研发的区块链溯源平台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建立批发、配送、零售全溯源链的食品示范,助力我省食品溯源产业化迅速发展。

该体系主要是针对食品溯源体系存在数据盲区、数据壁垒、数据安全等问题,研究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食品质量安全溯源技术体系与标准规范,融合食品生产、加工、储运、检验信息,研究农业多源复杂数据的处理、分析、建模方法,重点突破数据流通效率、安全隐私、链式分布存储、密钥分配与存储、信息防篡改等区块链核心技术。

目前已经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在珠三角地区全面推广,包括覆盖华南最大的黄沙水产市场、供应全广州80%蔬果的江南果蔬市场、钱大妈、卜蜂莲花、南沙十四涌等超过600多个节点,商户超8000户。总共生成了近178万个区块、超过629万条交易记录、超357亿人民币的交易额。每天的追溯数据超过10000条,交易额超过4500万元,峰值交易额接近8000万元。



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

广州软件所孵化的企业中科智城、中科汇智与广州港集团南沙港二期码头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于2019年7月份上线运行,目前日均上链的港口数据上万条,总上链数超过三百万条,已成为广州港全国亮点工程。

平台是利用区块链不变性、可信性和透明化的技术特点进行数据交互,在“无纸化”创新业务办理场景的基础上,让港口“无纸化”后的单证数据变得不可篡改,增强数据可信度,提高港口物流企业沟通效果。丰富港口无纸化的延展性、加快港口无纸化进程的同时,为数字化“智慧港口”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间开放协作迈出坚实一步。平台上线后,受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中国物流网、中远洋、物流报等相关行业的新闻报导,获得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有关部门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