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所项目入选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十大优胜案例”

我所项目入选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十大优胜案例”

12月29日,由广州市社科院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评选的“2020年度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发布。广州软件所为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发的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以创新的“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模式,从全省132件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十大优胜案例”。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叶奕茂上台领奖

我所研发的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采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创新性地将以迭代决策树为基础学习器的梯度提升算法运用到监管实践,通过对全市90万市场主体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发现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征,构建风险研判模型。

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

伴随风险预测模型的持续自我优化,违法行为发现率不断提升,由原来人工检查的17.6%提升至模型预警的86.2%,有力增强双随机抽查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大幅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

获国务院官网、《人民日报》、新华网报道

因该平台在全国首创实现了“人工智能+双随机”、智能“双告知”、移动监管等智慧监管应用落地,今年7月入选为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十大典型案例之一,为国办选中的广东省内唯一案例,是全国10个经验做法中唯一的地级市经验项目,也是唯一一个涉及“放管服”中“管”的经验项目。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全国范围推广学习,广东东莞、江门、汕头,山东烟台,湖南株洲等多个地市组织调研,中央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政府网进行相关的专题报道。


图片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