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车路协同与智慧灯杆融合创新研讨会在广州南沙召开

车路协同与智慧灯杆融合创新研讨会在广州南沙召开

3月26日,由广东省车联网产业联盟、广州市南沙区工信局、粤港澳大湾区自动驾驶产业联盟、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智慧灯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中科智城(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车路协同与智慧灯杆融合创新研讨暨需求对接会”在广州南沙举行,70多家机构和企业围绕智慧灯杆的建设规划与商业模式展开讨论并进行供需对接。

自“新基建”提出以来,我国正大力推进智慧道路建设,让“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车路协同正成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应用趋势。会上,多位专家指出“车路协同+5G智慧灯杆”融合创新应用是实现自动驾驶的有效途径,智慧灯杆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车路协同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智能汽车发展还是会以单车智能为主”

在智能汽车发展过程中,车和路在智能化上分别具有怎样的特征,为何需要协同?对此,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认为,智能汽车发展还是会以单车智能为主。“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不可能只能在广州跑,一出省乃至去更边疆的省份就趴窝了。”因此自动驾驶车辆不能完全依赖路侧设备。以智慧灯杆为代表的提供的是冗余信息而不是决策信息。例如设备提供了超视觉信息,能让车辆知道下一个路口红绿灯情况、远方施工情况等,提高车辆的安全系数,但车辆并不依赖于路侧设备。

袁峰指出,基于成本考虑,智能汽车也不能只提升车辆的智能能力。如果每一辆车上都集成所有的智能设备,包括激光雷达等,那么成本就会很高,不利于智能汽车的推广应用。这也是特斯拉不使用激光雷达,而采用高清摄像头的一大原因。将部分功能转给路侧设备分担实现,通过智慧灯杆挂载智能设备,就可以应用于更多车辆,从而摊薄成本。

“智慧灯杆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入口”

如何探索出智慧灯杆可行的商业模式?袁峰认为在前期阶段,智慧灯杆主要由政府投资建设。“政府的建设是一个阶段性的,可以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后期交给企业运营,一边降低运营成本一边挖掘经济价值。”如果将智慧灯杆定义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未来开发城市可能从现在的七通一平拓展到九通一平,将新基建也纳入进来,企业再像运营城市充电桩、停车场那样,探索商业化运作。

“随着智慧灯杆应用场景的拓展,它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入口,对一座智慧灯杆的成本来看,也许灯的成本只占其1%。”袁峰如是说。根据公开数据,广东省内率先出台智慧灯杆专项规划的城市包括惠州、汕尾、湛江、深圳,正在编制规划的有广州、河源等地,预计到2025年,合计规划超过15.36万根。

因此,智慧灯杆是智慧城市建立城市大脑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未来加快智慧城市量化与数据化发展,需要政企合力打造跨部门协调联动云平台,助推智慧城市向好向前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