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12根智慧灯杆点亮明珠湾“聪明之路” ,助力自动驾驶混行政策落地

12根智慧灯杆点亮明珠湾“聪明之路” ,助力自动驾驶混行政策落地

日前,广州市正式发布了《关于逐步分区域先行先试不同混行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政策的意见》及《在不同混行环境下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的工作方案》,宣布在南沙区、黄埔区等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开展混行试点。

明珠湾起步区作为首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地区之一,此前就划定了7公里智能驾驶示范段。通过修建“聪明的路”匹配“智慧的车”,南沙明珠湾管理局协同广州软件院及孵化企业中科智城实现高效的人车路协同和跨域信息联通。此举也将为区域落地实施自动驾驶混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智慧灯杆与无人驾驶车辆能“对话”

在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智能驾驶示范区,抬头就能偶遇车路协同的“触手”——智慧灯杆。通过摄像头、无线AP、气象站、5G基站、激光雷达等硬件设施的集成,由广州软件院及中科智城研发的智慧灯杆能够实现对整条道路的行人、公交车、自行车等主体的交通感知,从而将交通路况实时反馈给通行车辆。接收信息后,无人驾驶车辆可以提前感知行驶路段的实时路况,补足车辆信息盲区,为车辆提供决策服务,实现安全预警。

目前,灵山岛尖智能驾驶示范区已配置12根智慧灯杆、5个LED显示屏、9个网络广播、13个摄像头以及其他辅助硬件。智慧灯杆上部署的LED屏幕和喇叭,可与无人驾驶车辆上的OBU设备进行联动,LED屏幕会相应出现对应提示道路信息,喇叭也可以同步播报。

车辆系统对接实现交通信息交互

目前明珠湾无人驾驶数据已与中科智城智能驾驶示范系统做了数据对接。无人驾驶车辆加装了LTE-V车路协同车载终端(OBU设备),车辆可以接收百米以外的路况,与智慧灯杆协同作业,实时将行驶轨迹、行驶区域、驾驶模式、车辆运行状态集等信息反馈到智能驾驶示范平台,平台会根据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实时感知车辆所在位置、油量情况、实时画面等,平台基于这些信息可以进一步分派车辆工作任务以及进行成本计算等。

依托明珠湾智慧驾驶系统,车路协同将为更多车辆提供信息交互,为明珠湾道路交通新生态提供新的思路和经验支持,加快新一代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为南沙实现无人驾驶车混行提供技术支持。


图文来源:广州南沙明珠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