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院承建广东省智慧药监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系统,成疫情精准防控新“抓手”

广州软件院承建广东省智慧药监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系统,成疫情精准防控新“抓手”

在2021年广东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广东智慧药监”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该系统,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制度,助力这一波疫情的精准排查工作,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在5月21日至7月28日间上报的广东本土疫情190例确诊病例中,有16例(其中3例为代家人购药)与 “广东智慧药监”系统推送的全省上报购买目录药品信息线索相关。在此期间,全省共上报购买目录药品信息线索1388.3万条,成为全省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的有效数据源之一。

2020年2月,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接到广东省药监局通知,依托“广东智慧药监”系统,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承担开发“广东省智慧药监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系统”。广东全省零售药店通过该系统直接向广东省药监局上报购药人员信息,广东省药监局通过系统每隔15分钟推送“疫情线索”人员信息至广东省公安厅。

目前,全省5.4万余家零售药店已全部纳入购药信息登记“哨点”监测网,合计上报7125.9万条购药信息。广东省药监局的购药信息报告系统与省疾控中心的多点触发疾病防控预警系统实现了互通对接,在确保哨点数据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能极大压缩疫情线索发现时间,精准缩小排查范围,充分展现智慧药监威力,为广东省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极大贡献。2020年12月,系统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2020年智慧监管典型案例”,为广东省内唯一入选案例。

素材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广东药监


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数据智能实验室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牵头承担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果蔬溯源系统”等科技项目。承建的广东“智慧食药监”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全省21个地市数据融合共享,与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省政府横纵数据共享交换,共归集数据资源139类,总数据量超过100T,日均处理数据超600万条。此外,团队承建项目包括:广东省区块链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广东省药品电子监管及分析系统、广东省疫苗追溯平台、发热咳嗽药品登记管理系统等。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溯源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成为省市监局最信赖的技术支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