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院支持研发的国产开源区块链项目RepChain荣获“Gitee最有价值开源项目”

广州软件院支持研发的国产开源区块链项目RepChain荣获“Gitee最有价值开源项目”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连琪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支持研发的国产开源区块链项目RepChain入选了2022年GVP(Gitee Most Valuable Project),荣获“Gitee 最有价值开源项目”。这是Gitee评委会对RepChain开源价值的认可,也是国内主流代码托管平台对国产开源区块链项目的大力支持。

码云Gitee作为国内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开发者超过 800 万,托管项目超过 2000 万,汇聚几乎所有本土原创开源项目。GVP是Gitee综合评定的优秀开源项目展示平台,既要获得开发者广泛认可、满足客观硬性指标,也要通过评委会专家共同评定的项目才可入选。

RepChain(Reactive Permission Chain)是一款定位为国产自主可控的开源区块链基础组件,通过了“2020年可信区块链”功能和性能测试。本次RepChain能够在众多开源项目中脱颖而出,得益于项目团队自2017年以来的不断创新。RepChain立足于研发区块链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分布式共识协议、合约运行容器、合约语言安全性验证、链上数据隐私保护、跨链互操作等技术瓶颈,始终坚持自主可控、安全合规的技术路线。

截至目前,RepChain已发布共六个版本,分别是RepChain 0.5、RepChain 0.7、RepChain 0.8、RepChain 1.0、RepChain 1.1和RepChain 1.2。RepChain 1.2增加了“小飞象算法”(国际首个提出完全实用的异步BFT共识算法)、通用场景的跨链互操作、分布式数字身份体系等关键方法及主要功能。2022年6月,RepChain 2.0 即将发布,在进一步增强组网性能的同时,全面扩展面向应用集成的服务能力,增加了身份协同、多链协同、接口协同、接入中间件、跨链互操作等功能特性。

基于RepChain区块链底层技术,广州软件院近年来承担区块链领域相关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2项,广东省粤澳联合创新科技项目1项,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项、广州市产业技术重大攻关计划项目1项,并在国际贸易、智慧港务、食药品溯源、电子存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领域落地应用示范。牵头研发的项目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中国人民银行沙盘项目”、广州市数字经济领域应用示范场景优秀案例、广州市区块链产品资源池(第一批)、广州市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十大杰出应用等名单。


基于区块链的国际贸易服务系统

系统打通国际贸易中各个环节的数据,建设国内领先的国际贸易数据资产化智能服务平台,利用国际贸易金融风险控制技术以及区块链的存证技术保障电子交易数据的安全可靠、可追溯、不可篡改,服务于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风控分析、跟踪企业经营状况,及时把控金融风险,并为法定数字货币推广落地提供场景,服务于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企业贸易融资、金融风控、数字货币场景。该项目在2022年1月入选由中央网信办、中国人民银行等17个部委单位评选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区块链+贸易金融”领域)。



基于区块链的报关信息核验系统

系统入选为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二批创新应用项目”,打通进出口企业、物流企业、电子口岸、银行,实现结算环节电子化,企业无需重复报关。省内外签约使用银行超过60家,日均上链标箱超过1.6万,区块链累计上链数据超过400万个标箱,总融资金额超过1236亿元。


区块链溯源魔方

基于国产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溯源魔方能实现食用农产品“批发、配送、零售、流通”全环节数据上链,为监管提供溯源数据支撑服务,为监管部门及企业提供易用的食品药品溯源应用,协助快速建立溯源体系,解决监管痛点;为公众提供食品来源、检验、冷链存储信息,提升公众对食品质量安全识别度,并在食品风险出现时主动向公众推送预警信息。



RepChain将持续为国产区块链生态建设贡献力量,感兴趣的朋友欢迎点击以下链接或者扫描二维码,了解并加入开源社区。


开源社区链接:

https://gitee.com/BTAJL/repchain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