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来了!广州软件院承建的佛山市食品溯源平台正式开放上线!

来了!广州软件院承建的佛山市食品溯源平台正式开放上线!

近日,由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研发的佛山市食品溯源平台与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完成对接并正式开放上线。平台将溯源链条信息向种养殖环节延伸,通过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系统、共享数据,打通信息孤岛,从“田头到市场”建立食用农产品追溯链条,加强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广州软件院为各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发食品溯源平台,以“统一标准、汇集数据、监督考核、智能分析”为目标,一方面,为市局汇集各区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数据,提供智能化的检索、分析、可视化服务,帮助监管人员更好地掌握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另一方面以国家、省级标准为依据,打通省、市、区三级农产品数据资源,解决了各辖区自建农产品溯源监管系统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通的问题,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智慧监管目标,打造食用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溯源体系。

监管web端

佛山市目前拥有食品生产企业1309家、食品集中加工中心17家、食品经营者(包括食品销售和餐饮)约20万家。此次研发上线的佛山市食品溯源平台实现了生产企业从源头赋码,从原料到成品全过程追溯;试点农贸市场逐步覆盖生猪肉品、水产品、烧腊熟食、湿粉、蔬菜、豆制品等六大重点品种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的可溯源管理模式,有效缓解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量多面广、规模不一、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监管部门人手紧张等问题,助力佛山市监部门构建“食品安全全链条社会共治管理模式”,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相关成果简介

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聚焦智慧城市领域政务大数据、智慧食药监方向开展应用研究和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

广州软件院参与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食品安全电子溯源技术研究”,并牵头承担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果蔬溯源系统”等科技项目。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承担建设的项目入选国家药监局评选的年度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团队承建项目还包括:广东“智慧食药监”大数据中心、广东省区块链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广东省药品电子监管及分析系统、广东省疫苗追溯平台、广东省发热咳嗽药品信息登记管理系统、广东省药物警戒与风险管控平台等。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溯源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成为省市监局最信赖的技术支撑团队。

此外,广州软件院在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研发了市场监管业务一体化平台、市场监管基础服务平台、广告智能大监管平台等系统,“互联网+市场监管”成果在2020年7月入选为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十大典型案例之一(为国务院办公厅选中的广东省内唯一案例),并由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全国范围内推广学习,获国务院官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