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获批全省推广!广州软件院承建的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系统创新监管新模式

获批全省推广!广州软件院承建的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系统创新监管新模式

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广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新模式的通知》,决定在全省推广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新模式,以巩固扩大综合改革创新成果的示范效应。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研发的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广东省药品监管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为丰富发展大市场大监管体制,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规范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活便利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10月26日,中国医药报刊发《立足“放管服” 统筹“时度效”  广东推广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新模式》一文,介绍了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新模式的经验与做法。

零售药店近年开始从“单一纯粹的药铺”向“多元的社区健康便利店”加速转型,监管门类日趋复杂多样。然而,数量大、业务杂、检查多,零售药店监管耗费大量的资源。为提升监管效能,佛山市监局调研组带队前往佛山各区、镇街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数据对接、信息融通、执法联动、培训适度、项目合理、操作简便等监管需求。

广州软件院作为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化工作的支撑单位,承建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系统,针对需求搭建人工智能风险回归预测数学模型,打通了相关数据的平台通道,完成系统程序开发改造。佛山市市监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药品零售企业融合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4月1日起在全市推行零售药店融合监管系统。系统实现了“靶向预警”、“一表通行”的融合新模式,助力佛山将“统一大市场、融合大监管”体制优势落到了实处,解决了零售药店在一个检查周期内要接受多部门、多科室、多频次的重复性监管问题,同时体现了降低成本、助企纾困、风险量化、松绑减负的监管优势。

“靶向监管”融合“大数据一掌控”

系统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全市4644家零售药店监管大数据资源库,深挖政务大数据潜在价值,构建零售药店风险预警模型、信用评价量化分类模型、原始检查记录复盘模型,实现检查记录“复原传送”。

“一表通行”融合“多事项一次查”

以零售药店为特定场景,通过整合基层零售药店涉及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食品、特殊食品、网络交易、商标、广告、计量、价格监管、疫情防控等多项检查事项,编制零售药店场景监管检查手册,绘制融合检查工作导图,优化检查流程,简化检查表格,实现一个场景全业务检查事项“一表通行”“一次通查”。

项目实施后,大幅压缩企业制度性成本,有效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检查效率和监管效能,实现提升检查效率、减少涉企干扰、稳定工作质量“一增一减一稳”。检查效率大幅提高,零售药店检查条款数量从110项压缩至36项,零售药店检查项目瘦身67%;同一检查周期内企业被检查次数减少2次以上,同一药店市场监管领域全业务检查平均耗时从3小时压缩到1小时内,涉企干扰减少67%。据统计,截至2022年9月底,实施零售药店融合检查2334家次,相当于完成了超过9000家次的零售药店日常检查任务。

融合监管广受基层和药店好评

“这是一次很贴地气的创新改革,有效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减少了我们对零售药店检查总耗费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人员颜浩华分析说,“以检查1家零售药店为例,以前我们要检查药店的三品一械,起码涉及两个不同的股,药械化一个股室,食品一个股室,如果算上计量、广告就更多了。每年对1家药店的日常检查,起码要去2-3次,每个品类分别填写不同记录表进行留痕的,就是至少填写4个纸质表格。现在只需要检查现场在融合监管小程序录入一个融合表格即可完成前面分别录入、整理、归档等操作。总的算起来,按照每家次检查员为2人为例,1家药店,以前需要2人3小时,现在只需要2人1小时就可以了。”

实施融合检查监管模式后,药店也有积极反应。佛山市南海区平洲平北健芝堂药店经营者吴汉发说:“以前我们每年起码接受2-3次市场监管的执法人员前来检查,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1次,检查食品的1次,检查营业执照、计量、广告、价格等的1次。现在,检查次数比以前减少了。我们既要配合检查,又要兼顾顾客购买药品,对做生意多少有点影响。现在检查次数减少,每次都将几次检查的东西一起检查完,真的很好,我觉得这对我们经营者带来真的实惠。”

政务大数据领域成果简介

广州软件应用技术软件院下设智慧城市工程中心开展政务大数据领域的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现代城市建设管理,致力于政务大数据的研判、分析、应用,通过对大数据的交换、治理和挖掘,解决市场准入门槛导致事中事后监管不力的情况,杜绝权责不清、交叉执法的现象,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助力政府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作为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化工作的支撑单位,广州软件院已承担建设佛山市市场监管业务一体化平台、市场监管基础服务平台、广告智能大监管平台,为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发了广东省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系统。“互联网+监管”成果在2020年7月入选为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十大典型案例之一(为国务院办公厅选中的广东省内唯一案例),并由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全国范围内推广学习,获国务院官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2021年1月,成果获“2020年度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奖”优胜奖并入围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12月入选为第一批“2021年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