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关注!广州软件院团队参与起草的三项国家标准发布!

关注!广州软件院团队参与起草的三项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与孵化企业广州中科易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的3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24年4月1日正式实施。

GB/T 43260-2023《进口冷链食品追溯 追溯信息管理要求》

GB/T 43265-2023《进口冷链食品追溯 追溯系统数据元》

GB/T 43268-2023《进口冷链食品追溯 追溯体系通则》

国家标准是由国家机构通过并公开发布的标准,是指对我国经济技术发展有重大意义,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标准。参与起草的企业需在其行业内具备强大的综合实力、行业影响力、技术话语权及品牌美誉度。

截图来源: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截图来源: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进口冷链食品追溯 追溯体系通则》这一标准是针对追溯体系的总则性文件,明确了追溯体系的构建原则、管理要求和评价方法。提供了构建和管理追溯体系的指导,有助于提高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的整体水平。

截图来源: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截图来源: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进口冷链食品追溯 追溯系统数据元》这一标准明确了追溯系统中应包含的数据元素,包括产品信息、生产信息、运输信息等等。它为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了一个共同的数据标准,有助于实现追溯信息的互通互认,提高了进口冷链食品的效率和可操作性。

截图来源: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截图来源: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进口冷链食品追溯 追溯信息管理要求》这一标准规定了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信息管理的要求,包括信息采集、存储、传输和使用等方面的内容。它为企业提供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信息管理体系,确保了食品追溯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广州软件院团队此次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是为了提高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的管理水平,确保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指导和规范。

相关平台产品——“冷链食品溯源监管平台”

平台的设计思路以拦截关口疫情防控、卡口监管、多元主体协同参与和数字化闭环管理为核心,全面解决了系统建设、监管执法规范落实、跨业态追溯数据整合、多部门协同工作和数据赋能监管等关键问题,为确保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

平台运用前沿技术如区块链、大数据和AI图像识别,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了存储者及企业经营商品贮存信息的及时上报,确保了数据的快速、准确和实时性,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宝贵支持。

全链条信息合成

全链条信息合成

一张图监管

一张图监管

规范数据采集标准

规范数据采集标准

AI智能识别技术加持

AI智能识别技术加持

此外,我院已在全程数字化闭环监管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政府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这一系列成果充分证明了我院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领域的强大实力和决心,未来也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如既往地以高要求、高标准为食品安全做出更多贡献,共同创造更安全、可信赖的食品追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