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农产品溯源监管平台

软硬结合的一体化平台

系统由软件系统与硬件设备两部分组成。通过软硬件之间的交互,使得消费者、商户、市场管理方、政府部门之间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与管理协同。

(此图并非最终展示图,仅参考)

01 引入AI智能识别技术

-对接多种硬件设备采集农产品数据信息,包括溯源电子秤、监测摄像头、食品快检仪等对数据实现AI智能采集

-基于AI识别技术,可实现异常票据的智能识别与预警、果蔬自动识别、市场人流智能统计、违规行为智能分析与预警等功能

02“合格证+追溯”溯源管理

-场内商户可通过扫描销售凭证、承诺达标合格证和动物检疫合格证二维码进行快捷进货录入

-市场开办者通过查验进货台账中的合格凭证信息履行入场查验职责,提升农批市场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03农产品监管数据一图尽览

系统为监管人员提供从“面”到“点”的可视化数据服务展示应用,建设了监管大屏服务应用,为省、市、区监管人员提供宏观的数据展示和分析,为科学监管提供策略参考依据。


04全链条信息合成 精准定位

以疑似食用农产品不安全、存在风险隐患主体及上报报送信息为线索进行数据链的追溯合成,协助一线监管人员快速锁定涉事地、人、物的关键信息。第一时间锁定源头、追踪流向,依法处置。





05区块链上链 实现可信追溯

基于自主可控的国产联盟链技术构建多节点的区块链网络架构,将区块链作为可信数据的存证平台,将农产品进销台账数据上链存储,运用区块链的特性实现信息防篡改,保障溯源体系的可信性。

06数字人民币 公众溯源全覆盖

-将繁琐的记账、计算功能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智慧电子秤自动识别、计算,消费者直接通过主体码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提升了农产品交易的信息化水平。

-每一笔付款成功的交易,都有一张电子凭证,市民可扫码凭证上的溯源码清楚查询农产品的来源信息,查看购买的菜品信息,包括重量、价格、商户信息、检验信息等,还可对商家进行点赞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