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创新班 > 创新班导师简介

创新班导师 张昱

性别:男

职称:副研究员

电子邮件:yzhang@ios.ac.cn

所在部门: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四街4号(北京8718信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电话号码:无

邮政编码: 100190

研究方向/领域: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程序设计语言理论、形式化信息安全技术、函数式程序设计语言(在金融及数据分析方面的应用)、多核系统上的语言设计等。 目前的主要研究项目涉及面向新型应用的类型系统和函数式语言设计,主要应用包括多核系统、海量数据分析、金融建模、安全与加密系统等等。

http://lcs.ios.ac.cn/~yzhang/

2002—2005,法国高等师范学校(ENS Cachan)计算机系。

1995—2002,南京大学计算机系。

2009至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2007—2009,澳门科技大学资讯学院。

2006—2007,法国国立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

CSLR逻辑:利用类型理论描述计算模型上的加密算法和协议的安全性质,独立提出了CSLR逻辑,设计并实现了基于该逻辑的验证工具原型。

Cryptographic logical relations:利用类型理论描述符号模型上加密通信协议的安全性。该成果获得法国AFCRST协会2006年度最佳博士论文奖。

[1] David Nowak, Yu Zhang. A calculus for game-based security proof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rovable Security(ProvSec'2010), vol. 6402 of LNCS, October 2010.

[2] Yu Zhang. The computational SLR: a logic for reasoning about computational indistinguishability. In?Mathematical Structures in Computer Science, volume 20, issue 05, pp. 951-975,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

[3] Yu Zhang. Cryptographic Logical Relations. In?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vol. 394/1-2, pp 39-63, March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