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香港文汇报:南沙首辦科技創新成果推介

香港文汇报:南沙首辦科技創新成果推介

 

原文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1/01/FI1201010021.htm

廣州科學院軟件應用技術研究所現場展示的智慧路燈,當人走近自動亮起來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古寧、藺紅柳 廣州報道) 南沙首屆科技新成果推介會日前在南沙體育館舉行,主辦方稱這是「十一五」以來南沙科技創新成果的一次大檢閱。據介紹,此次推介會共推出了106項的高新技術成果,共吸引了500多家來自珠江三角洲地區以及香港、台灣的大型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的負責人前來「尋寶」。

會聚科研機構 共簽15項目

南沙本次科技推介會吸引了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廣州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廣州南沙中山大學科技創新產業基地等科研機構和一批科技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參展。本次推介會共有15個項目順利簽約,合作簽約項目涉及智慧城市、先進工業設計、醫療器械開發、物聯網、環境保護等技術領域以及技術合作、技術轉化、共建實驗室、產業規劃諮詢等合作模式,簽約單位有廣州市政府與中國科學院共建的4家科研院所、境內外高校、政府部門、國家重點實驗室、南沙和珠江三角洲的企業。

合建鋰離子電池研究中心

簽約項目中,包括了廣州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分所、深圳市吉陽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與廣州中國科學院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簽訂了《關於共建鋰離子電池製造技術工程研究中心協議》,計劃以數字化鋰電池裝備生產線為突破口,開展動力鋰離子電池自動化裝備生產線及信息化系統的研發,並推進產品化、工程化和產業化的進程,帶動、支撐、引領鋰離子電池裝備產業的發展,加速促進鋰離子電池產業鏈、產業群的形成和健康發展。

智慧路燈下月起南沙演示

除了簽約項目外,在當天的推介會上,不少參展單位還在場內進行了技術展示和推介,共涉及醫療、生物、水處理、電子、機器人、新能源、智慧城市、環境保護和軟件等領域,吸引了不少企業負責人觀看和咨詢。廣州科學院軟件應用技術研究所現場展示的智慧路燈,具有根據車流量自動調節燈亮度、故障報警、燈具防盜、自動抄表等功能,試驗的節能效果達50%。從今年1月開始,該智慧路燈將在南沙逸輝路一公里路段進行實地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