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南沙科技创新沙龙—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南沙成功举办

南沙科技创新沙龙—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南沙成功举办

9月14日,由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发起的“南沙科技创新沙龙——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

南沙科技创新沙龙系列活动由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起,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承办,旨在促进南沙区科技创新,加强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在科技方面的交流。本系列沙龙属于公益性质,目的是搭建一个友好、开放的知识分享平台,以高品质高标准的讲座促进更多的科技交流与分享。

本次研讨会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专题,由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徐昊博士主持,来自四十二家企事业单位共计158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南沙区政府办公室、南沙区经贸科技和信息化局、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有关领导,以及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广州分公司、广东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广州尚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上福瑞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长程软件有限公司、广州市玄武无线科技有限公司、晶科电子(广州)有限公司、广州软件合作中心等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兰州大学南沙研究中心、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等九大创新平台以及广东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处和各企事业单位代表。同时,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首先由新加坡新电子系统(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会会长李林主讲了《中国特色“智慧城市”建设思路与策略》的智慧城市技术讲座。他先诠释了智慧城市的基本概念以及新加坡“智慧岛”建设经验与启示;接着阐释了智慧城市建设体系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思路;最后,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数字东胜”的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用鲜明具体的案例为大家描述了中国特色“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向。

李林作演讲

随后,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作了《智慧城市建设初探》的报告,通过对智慧城市定义、架构及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及问题的研究分析,深入阐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路及方法,针对目前广东省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期间,袁峰还接受了《广州日报》的采访,对智慧城市和智慧南沙的建设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袁峰作演讲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受到了各大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的热烈欢迎,参会代表们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对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出自己的想法以及问题。南沙科技创新沙龙不仅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科技交流的机会,也打开了未来的合作之门,将合力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也将大力推进南沙科技创新沙龙系列活动以更多主题、更多形式地举行。

研讨会现场

 

参会主要领导合影

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于2012年3月7日,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粤科函产学研字[2012]285号】,由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联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等24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成。联盟致力于统一智慧城市相关技术标准、形成智慧城市评价体系、研发智慧城市公共技术平台、推动智慧城市应用示例、整合产业链相关资源、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促进广东智慧城市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