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广州日报》:蕉门河两岸崛起新商圈

《广州日报》:蕉门河两岸崛起新商圈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2-10-11

摘要:《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南沙新区要打造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近日,广州软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就此规划接受了《广州日报》的采访,他表示南沙可利用自身的先后天优势,打造成中国硅谷。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2-10/11/content_1939376.htm

  南沙新蕉门河中心区规划效果图。 记者黎旭阳摄

南沙打造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  文/记者耿旭静

《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南沙新区要打造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南沙新区突出以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将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商业服务中心、打造教育培训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南沙新区要打造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南沙新区突出以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将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商业服务中心、打造教育培训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专家分析指出,“两大中心”加“两大基地”将成为南沙新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在南沙蕉门河“一河两岸”,一个全新的都会级商圈正在崛起。    

据广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南沙新区将重点发展一批产业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方面,将在充分发挥南沙新区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可开发地域广阔、与港澳产业互补性强的优势基础上,推进粤港澳产业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积极拓展港澳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形成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引领大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近期,中海集团全球散货总部、广东电子信息集团总部、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总部、中铁港航局总部等一批总部经济项目纷纷落户南沙,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落户南沙暨广东深蓝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动工,钢铁物流园、珠江啤酒等一批项目已开工建设。

两大中心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实现“4个倍增”

未来南沙围绕打造广州-深圳-香港创新轴重要节点和华南科技创新中心新高地,将加快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粤港澳科技合作,规划建设粤港澳创新产业基地,实现“4个倍增”计划(科研平台倍增、人员倍增、场地倍增、项目倍增)。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国内高校创新基地进驻南沙,支持国内外企业在南沙设立研发中心。加快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与工业设计等产业发展。

在南沙,天地祥云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建设中,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落户南沙暨广东深蓝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动工……南沙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

建设商业服务中心:建设都会级商圈

南沙新区将强化高端商业服务功能。记者获悉,南沙商圈正在建设中,属于都会级商圈之一。商圈规划位于蕉门河“一河两岸”,以进港大道、双山大道两侧地区为主轴延伸发展。未来该商圈将鼓励发展购物中心、大型超市、专业店、家居建材商店、仓储会员店等业态。 

南沙湾国际游艇博览会打造南中国水上展区规模最大的船艇高尚生活文化盛会;“蕉门河”商业街正在建设,未来南沙将打造集购物、餐饮、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地标性商业设施;7-11和华润万家都将在南沙铺设连锁网点……目前南沙有两三个项目已经进入招商阶段,5万~10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正在建设或招商,现在主要是超市进入。

两大基地

打造教育培训基地:建国际教育合作实验区

南沙新区将支持粤港澳及国际知名高校在南沙新区合作开展人才培训,建设国际教育合作实验区。充分发挥港澳国际化人才培训资源优势,鼓励港澳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与内地院校、企业、机构在南沙新区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学校和实训基地。探索研究职业技能“一试三证”模式。

在教育培训领域站上高岗,南沙已经在行动。据悉,南沙区教育局已经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全国基础教育国际化示范实验区落户南沙。

“我们计划将研发中心迁至南沙,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南沙打造教育培训基地将有利于解决企业人才的引进问题。” 优蒂利(广州)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Andrea Ciceri告诉记者。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跨国巨头纷纷落子南沙

已成为汽车、造船、钢铁、机械、电子、化工、港口物流等产业基地的南沙,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开发投资。不少世界巨头落子南沙,包括化工企业巴赛尔公司南沙生产基地、物流巨头普洛斯、航运巨头马士基等。

记者获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无缝热轧钢管生产商——法国瓦卢瑞克·曼内斯曼钢管目前已经落户广州南沙并开工建设,为广州核电装备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为位于南沙的企业,东方电气看好南沙新区未来发展,认为最有吸引力的一是CEFA先行先试示范区,二是再造一个广州新城、滨海新城。国机集团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兴也表示希望有机会到南沙投资。

专家视点

袁峰(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

可打造成中国硅谷

硅谷为什么成为硅谷,为什么成为高科技技术创新的聚集地,原因之一在于宜居的环境,高科技人才乐意居住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一点上讲,南沙具有成为中国硅谷的条件。而且,南沙和港澳交通方便,距广州大学城也不远,后续南沙还要建设教育国际合作试验区,人才方面的供给也会比较充裕。后天方面,无论是技术上还是体制机制上,作为“最新”的国家级新区,南沙都有后发优势。

南沙目前已集聚了中科院、香港科大、华工等九大科技平台。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切实利用好这些优势,为南沙智慧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汤南)

倪明选(广州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特别助理)

发展绿色智慧产业

我认为,南沙要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局面中崭露头角,必须在结合国家发展规划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绿色智慧产业。

发展,往往意味着要付出环境的代价,这也正是前面提到的要发展绿色产业的初衷。南沙相对来讲是一个新区,有着当今城市少有的湿地等宝贵的自然环境。借鉴以往的发展经验,我们非常希望这片新区可以永远保留这些珍贵资源。我们在新批的规划中,也能看到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南沙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发展,她将会是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样板。

(汤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