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所丁丽萍研究员受邀在华工软件学院做学术讲座

我所丁丽萍研究员受邀在华工软件学院做学术讲座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基础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丁丽萍研究员受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及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的邀请,来访广州软件所,并到华工软件学院做了一场主题为《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安全》的讲座。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振宇主持了本次讲座,广州软件所副所长王婷参与此讲座,并介绍了双方联合创建创新班的情况。

创新班成立于2011年5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创办,目前共有27名中科院老师。第一届创新班学生已于今年9月开始就读华工软件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在华工的学习主要由校内导师负责培养,后一年半的学习主要通过在广州软件所的实际项目中实践学习,并完成导师布置的论文课题。

本次受邀讲座的丁丽萍老师,主要从事系统安全、可信计算、计算机取证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开发工作。在系统安全方面,研究重点集中在操作系统的标准符合性研究、漏洞检测技术等。具体包括隐蔽信道分析、静态代码的安全特性分析以及渗透测试等方面。在“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0ZX01036-001-002“方德高可信服务器操作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在计算机取证的研究方面,她作为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取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对国内该领域的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近年来,她针对新技术新应用对系统安全和电子证据提出的新要求,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新型网络和计算环境下的系统安全及计算机取证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编写专著1部,获得发明专利3项。同时,丁丽萍老师还是中科院软件所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建设的创新班的导师。

讲座吸引了华工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丁丽萍老师首先从商业模式和计算模式两个角度介绍了云计算的内涵。随后,她通过实际案例(如2009年7月亚马逊的EC2云服务平台的大范围安全故障等)详细讲解了云计算环境下的特有安全威胁,并结合其团队的众多研究课题和成果,展示了针对上述安全威胁的安全保障机制。丁丽萍研究员还从国家战略角度,分析了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家在云计算领域的相关部署,指出了开展研究云计算核心技术,构建我国自主可控与安全云计算平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问答环节,师生们与丁老师就云计算安全、安全取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讲座是创新班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广州软件所副所长王婷向师生们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创新班的基本概况,以及中科院软件所、广州软件所与软件学院创新班的培养机制等问题,并表示后续将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后续广州软件所将邀请更多领域的专家来创新班开展系列讲座,为学生带来更加丰富精彩的知识盛宴。

丁丽萍老师作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