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所与中盟在第二届广博会上签约

广州软件所与中盟在第二届广博会上签约

12月2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智慧城市专场交易及推介会在广州大厦召开。大会包括投融资项目推介及智慧城市方案推介,会议整合全国相关资源,集中展示优质智慧城市投融资项目及优秀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促进广州投融资环境建设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智慧广州的各项建设工作。

大会上,包括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软件所”)在内的六家单位代表进行了签约。广州软件所运营总监余方、中盟合同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坚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智慧照明战略合作协议,广州软件所未来将会参与中盟在全国的EMC项目,共同推进智慧公共照明管理系统的应用。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景广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晓曼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余方(前排左三)与任志坚(前排左四)签约合影

随后,在智慧城市投融资项目路演及精品方案展示环节,广州软件所科技管理部主任董雯雯向来宾们介绍了软件所自主研发的智慧公共照明管理系统。目前,我国城市公共照明用电量约占电力生产总量的4%~5%,但实际电能利用率不足65%,存在很大的节能空间。该系统融合电力载波、无线通信、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具有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控制、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远程抄表等功能,可有效地实现节能减排和减少运维成本,综合节能率高达78.73%。该系统目前已在北京、成都、东莞、南沙等地得到了成功应用,同时,还获得了2012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创新类决赛奖,成为三个亚洲获奖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