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所研发、编制的省级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及信息化标准同步发布

我所研发、编制的省级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及信息化标准同步发布

2019年12月31日,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玲出席了启动仪式,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管局机关相关处室、政务服务中心、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软件所”)等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2019年以来,在广东省药品监管局精心组织,按照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整体建设思路,在“数字广东”建设框架下,广州软件所紧紧依托广东智慧药监建设应用成果,积极开展项目建设调研和规划,建立了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

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包括“一中心三系统”,即疫苗监管数据中心、疫苗追溯监管系统、疫苗追溯协同系统和疫苗追溯智能分析系统。系统建设坚持“物码同追、冷链并行”应用主导原则,实现省内疫苗从生产、配送、预防接种全环节疫苗流向追溯监管以及全过程冷链温度环境实时监控,实现疫苗最小包装单位来源可追溯、去向可监控、冷链可核查、责任可追究。同时,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的建成,还将提供较为强大的疫苗监管协同工作分发处理服务功能,为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召回、协查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多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建设已具备了全链条追溯查询的条件。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为实现我省疫苗追溯“全过程疫苗最小包装单位可追溯、可核查”奠定坚实基础,对广东省实施药品智慧监管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苗最严格监管理念、推进疫苗乃至“两品一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科学监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为完善我省疫苗信息化追溯监管体系建设,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追溯系统基本技术要求》等5个标准基础上,软件所作为主要参与方制定了《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技术要求》、《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数据技术要求》、《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冷链技术要求》和《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共享交换数据标准》4项信息化标准。

2018年6月6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食品安全电子溯源技术研究及示范”组织召开了项目验收会,广州软件所承担的子课题“国家重点监管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水产品)电子溯源技术应用研究与示范”课题和“食品安全电子溯源数据采集与识别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亦于会上通过验收。2018年间,广州软件所还积极开展广东省“智慧食药监”支撑平台一期、数据中心、标准体系项目的建设,并于11月21日通过项目终验。研发经验的不断积累,溯源技术的不断提升,“智慧食药监”建设的经验与总结都为软件所建设此次的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做了充分的准备。广州软件所亦将继续努力做好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保障疫苗安全有效、促进公众健康。


附件:1.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技术要求

2.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数据技术要求

3.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冷链技术要求

4.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共享交换数据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