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所加入IMT-2020(5G)推进组蜂窝车联(C-V2X)工作组

广州软件所加入IMT-2020(5G)推进组蜂窝车联(C-V2X)工作组

2020年3月24日,IMT-2020(5G)推进组蜂窝车联(C-V2X)工作组召开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软件所)作为第十二批成员单位加入到了C-V2X工作组,同工作组各行业共同商讨C-V2X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为解决车联网产业化关键问题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推动我国C-V2X创新融合发展。

 

C-V2X工作组

C-V2X工作组是IMT-2020(5G)推进组下设的工作组之一,截至目前,已有205家科研院所、企业加入,形成了“产、学、研、用”合作、“汽车、信息通信、交通”等多行业协同的成员联盟。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了MEC融合、5G车联网关键技术、网联功能分级、矿山场景网联自动驾驶、船岸协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就无线场景库、MEC定位、业务连续性及C-V2X安全系统级测试验证等新课题进行了讨论。


广州软件所

广州软件所及其孵化企业中科智城一直致力于结构化环境下的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示范应用的研究,重点开展V2X车路协同感知与控制技术的研发,围绕下一代智能交通运营管理模式及交通大数据商业应用模式开展探索性研究,开展智能汽车与智慧路网协同的前瞻、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品集成、应用与示范。

在技术研究方面,广州软件所前期开展了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路协同协议栈、车路协同驾驶技术、道路交通参与者融合定位算法的研究;在产品研发及集成方面,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协议栈研发了车路协同路侧/车载通信终端设备(RSU/OBU)、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数据采集终端设备(BlackBox)、智能协同式交通信号灯以及智能路侧电子标识;完成了两款不同技术方案的低速无人驾驶场地车(巡逻车/旅游接驳车)的集成,开展车路协同驾驶的技术研究,并研发了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管理系统以及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车路协同综合管理平台;在成果应用示范方面,分别在单位所在的工研院园区及南沙科技资讯园园区开展了无人驾驶综合应用场景示范及V2X车路协同应用示范。

与此同时,广州软件所一直参与推动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相关工作。其中包括作为运营中心七家理事单位之一参与组建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与广州公交集团联合共建广州市智慧公共交通联合创新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自动驾驶产业联盟,参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分析调度及车路协同技术在公共交通行业的应用;作为副主任单位创建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专业委员会,与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以及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广东智能网联汽车开发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此外,广州软件所与中国科学院软件所联合共建有“智能交通实验室",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有“通信导航定位与载具协同感知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