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转载】广东省药监局这个“神器”入选2020年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转载】广东省药监局这个“神器”入选2020年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设的黑科技“神器”近日入选2020年智慧监管典型案例!为深入落实国家局对智慧监管工作的部署,宣传和推广智慧监管的创新应用和先进经验,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开展了2020年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过网络展示投票、专家评审,推选出16个“智慧监管”典型案例(见附件1),4个“智联共治”典型案例(见附件2)。

该哨点监测平台实现了七大功能。一、全省药店零成本通过专属网页快速部署应用,兼容在线、离线,兼容电脑、手机等多渠道进行登记购买药品信息报送,充分适应药店复杂多元环境;二、哨点监测平台可立即挖掘有价值疫情线索,并自动推送疫情线索数据给省指挥部成员有关部门进行后续排查处置;三、具备对全省零售药店口罩库存量、日投放量、政府调拨投放信息进行登记报告和统计功能;四、支持线索排查、跟踪、督办功能;五、具备线索发展态势综合分析功能;六、支持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证件类型,加大入境人员的筛查管理能力;七、可按区域、权限灵活分配数据权限,自动统计查询。

哨点监测平台建成后,在国内率先实现通过零售药店发挥前沿“哨点”作用,在确保哨点数据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极大压缩疫情线索发现时间,精准缩小排查范围,每15分钟推送疫情线索数据至全省范围,已产生逾2360千万条疫情监测信息,充分展现“智慧药监”威力,成为广东省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关键数据源之一,为广东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极大贡献。


案例情况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快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高效建设“广东省疫情防控药店哨点监测平台”(以下简称“哨点监测平台”),充分利用智慧药监技术支撑优势,发挥零售药店的前沿岗哨作用,精准筛查排查疫情线索,不断强化“智慧监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2020年2月8日晚,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夜会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在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在报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2月9日上午以四部门名义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在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全省所有零售药店,包括网上药店,在销售发热、咳嗽类药品时,实行登记报告制度,精准排查“疫情线索”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进一步强化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为确保信息登记报告制度顺利落实,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布置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技术论证,结合前期已经上线运行的广东省智慧食药监支撑平台、数据中心、许可信息、企业专属网页等应用功能,开展“广东省疫情防控药店哨点监测平台”建设。经过连续3日4夜的持续攻坚,完成了环境搭建、系统开发、数据互通、权限控制、联调测试、操作手册编制等工作,2020年2月12日哨点监测平台初步建成并在全省上线运行,同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全省启用哨点监测平台的通知,要求全省零售药店在2020年2月12日开始正式使用。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整理:粤药君


广东省疫情防控药店哨点监测平台由我所研发并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