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院与广州电子口岸、深圳航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广州软件院与广州电子口岸、深圳航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8日,以“智航融合、数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湾区数字经济与航运服务黄埔大会在广州黄埔区召开,来自政府机构、航运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的代表参会。会上,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与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电子口岸)、深圳航天信息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航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关、税、汇”一体化融合升级,助力构建完善的跨境贸易全链条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广州作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港口作业一站式服务的电子口岸, 2020年跨境电商总规模居全国首位。此次广州软件院与广州电子口岸、深圳航信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在“关、税、汇”通关产业链服务中为跨境贸易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与支持。

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开展全面紧密的合作,助力构建湾区口岸通关一体化服务体系、构建跨境贸易企业数字征信服务体系,共建大湾区数字贸易供应链产融生态圈,大大提升广州地区电子口岸综合服务能力,引领跨境贸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跨境贸易产业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


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

广州电子口岸是由广州市政府、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州港集团等单位发起组建,成立于2005年2月。公司旗下运营广州电子口岸这一广州地区唯一的口岸“大物流、大通关”公共信息平台,承担着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建设与运维工作,在口岸通关应用项目建设和口岸物联网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凡的业绩,并将继续拓展国内、国际的服务范围,为珠三角地区、泛珠三角地区的广大企业用户提供一流的信息服务。

深圳航天信息有限公司

深圳航信是一家以信息安全为核心技术的IT行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2年8月20日,是央企上市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271)下属企业,主要为深圳防伪税控系统增值税企业提供维护推广工作。业务涉及金税产业、金融科技、物联网技术及供应链服务产业等,累计服务企业数超过60万户。公司承担了深圳税局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运维项目、深圳边检出入境自助通道项目、香港西九龙及港珠澳大桥自助通关实施项目等大型电子政务工程项目,并承担着部分关区国家电子口岸卡服务业务,在通关一体化中充分发挥着央企的担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