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跻身“国家队”!广州软件院一项目入选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跻身“国家队”!广州软件院一项目入选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根据《关于组织申报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的通知》(中网办秘字〔2021〕1482号),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17个部门和单位对申报材料组织了专家评审。

由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牵头,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推荐,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中科汇智(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入选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区块链+贸易金融”领域),为广东省唯一入选该领域的项目。



     “基于区块链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国际贸易场景下的物流、港口、货主货代、电子口岸、银行等各个环节,应用于跨境贸易结算、企业应收账款多级融资、 金融风控等场景,为企业提供线上申报、结算、退税、融资等一体化便利服务,为银行提供风险管控智能化分析模型,为政府提供贸易真实性核验降低风险。

平台致力于打造国际贸易场景下创新应用的闭环场景,建成后将实现国际贸易“智能核验+智能结算+智能风控+智能融资”一体化,形成国际贸易多维度数字化创新应用,真正以平台服务为核心,以市场驱动为动力,打造第三方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在广州落地先期试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样板工程,并后续形成先进经验向全国推广。


区块链领域成果简介

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原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是2011年5月27日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共建的事业法人单位,2015年经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首批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

广州软件院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共建有区块链实验室,合作开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研究、应用示范及产业化工作。实验室目前已发布自主产权的区块链基础组件RepChain。RepChain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连琪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软件院共同研发,V1.2版本增加“小飞象算法”(国际首个提出完全实用的异步共识算法),并构建了开源社区。

广州软件院基于中科院软件所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近年来承担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2项,广东省粤澳联合创新科技项目1项,广州市产业技术重大攻关计划项目1项,并在金融监管、港口物流、食品溯源、电子存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领域落地应用示范。多个项目入选广州市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优秀案例、广州市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十大杰出应用、广州市数字经济领域优质应用场景。

2021年6月,广州软件院牵头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报关信息核验系统”入选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评选的“广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二批创新应用项目”;11月,参与研发的“基于大湾区特色场景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与司法存证系统构建”入选为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金融发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