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大数据挖掘是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无形生产资料
    科研动态

    大数据挖掘是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无形生产资料

    2013-01-22 

    支撑智慧城市的大数据技术是什么?物联网不能基于单个事件(单个观察或传感器的读数)来触发活动。需要利用专家系统和数学模型,综合异构来源的多种信息,对观察到的数据进行过滤、汇聚和数据挖掘,参考历史数据,考虑事件间的相关性和上下文感知,进行分析推理,给出决策。大数据的挑战,数据管理,数据来自不同地方和不同标准,数据量大小、结构形式、实时性等要求不同,增加采集、编索与整合的困难,需要对传统的数据传输工具ETL(提取、转换和加载)流程进行重新设计。数据存储,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库、数据仓库系统已经不能有效的处理大数据的存储和分析,需要分布式处理;数据计算,大量的仿真和计算任务必须协调数百个参数,为了处理具有高维特征的图像等多媒体数据,将高维数据看成位于一个相对低维子流形(局部具有欧氏空间性质的空间)上,利用流形的性质将数据降维后度量与处理。压缩感知利用"数据是稀疏可压缩"的先验知识,使大数据转换为更有效的"稀疏表达"。数据的呈现需要可视化最终甚至是中间的计算结果,可能需要脑机工程技术,以便组合自动计算(机器)和高级智能获得更直觉的洞察力。数据分享与访问控制,安全与隐私保护。

    智慧城市有大量的数据,电力、交通、通信、消防、工业等等,这些行业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关键是能不能共享,我们现在建立了很多垂直系统和应用,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实现共享,这就影响到我们对智慧城市的管理,未来城市本身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容易,关键是怎么能把这些数据应用起来,所以智慧城市更需要管理者的大智慧。现在很多的智慧城市都和云城市联系在一起,北京有祥云工程、上海由云海计划,都是,最后无线城市、数字城市、宽带城市、感知城市是智慧城市的必要条件;智慧城市是城镇化进程的下一阶段,是城市信息化的新高度,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愿景;智慧城市每天产生大量的数据,大数据的收集、存储和分析处理及使用对智慧城市是很大的挑战,这不仅是技术也是法律和政策需要关注的问题;大数据的挖掘对智慧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是无形的生产资料,大数据价值的合理共享和利用将创造巨大的财富;创新智慧城市的数据管理,从数据管理中打造智慧城市新兴产业和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