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物联网“落脚”智慧城市
    科研动态

    物联网“落脚”智慧城市

    2013-05-06  中国智慧城市网

    物联网从概念探讨向实质应用转化,深入把握智慧城市建设是促进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重要发展契机。据了解,通过应用拉动,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未来5年将迈上万亿元台阶,发展空间巨大。

    描绘万亿元蓝图

    自从“感知中国”提出后,物联网发展快马加鞭,大有成为新兴产业领头羊的意味。近年来,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迅猛发展,成为电子信息领域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以物联网为例,随着其概念的不断推广和普及、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应用领域的不断深入,物联网被认为是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世界许多国家纷纷制定了支持物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力图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认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以2009年国家传感网无锡创新示范区设立为标志,我国物联网发展和应用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2012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到2015年,通过突破一批物联网核心技术,带动典型应用,我国将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据预测,到2017 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迈上新的台阶。

    技术和应用两手抓

    为培育万亿元市场,必须既抓好技术研发,又抓好应用推广。周子学指出,目前,已经建立了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并发布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和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设立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基础培育、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技术研发上,业界专家指出,需要加强协同,组织重大技术攻关,着力突破核心芯片、软件、元器件、仪器仪表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基础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和重点应用标准的研究制定,形成完善的物联网技术标准支撑体系。在应用推广上,着重于生产制造、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物流配送等领域,抓好一批效果突出、带动性强、关联度高的典型应用示范工程,推动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此外,通过民生工程的带动,打造“全民的物联网”。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探索出一个国际化的协同创新体系,有效利用全球资源推动物联网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值得提出的是,物联网应用中产生的大数据受到业界人士的关注。物联网产生大数据,美国的医院每年产生500TB数据,中国的淘宝、新浪微博、百度、中国联通、国家电网等每日也产生海量数据。物联网加快大数据时代来临。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认为,物联网产生的大数据与一般的大数据有不同的特点:物联网的数据是异构的、多样性的、非结构和有噪声的,更大的不同是它的高增长率。物联网数据也是社交数据,是物与物、物与人的社会合作信息。另外,大数据助力物联网,不仅仅是收集传感性的数据,实物跟虚拟物要结合起来,物联网要进行一定模式的过滤。最后,邬贺铨强调,大数据在个性化医疗应用、智能交通、社会管理等领域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落脚”智慧城市

    物联网是张巨大的网,各地政府都在积极行动,投入到物联网大潮中去。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将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并制定了物联网发展规划,大力建设物联网产业园。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物联网产业园区的建设多为从属和配套行业,看似产值很大,其实并非物联网的核心。据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有600个至800个城市加入到“智慧城市”队伍中来,物联网能从中找到发展机遇。目前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很多都注重发展一卡通,智能医疗、智能交通,这些其实都是物联网的典型应用。但专家表示,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确实存在规划不到位,碎片化的情况。因此,国家应尽快制定总体的框架性的规范,下决心重点选择若干个有条件的城市做试点示范,做到以点带面,重点突破。要以应用为中心,发展一些以应用为重点的示范系统。当然,就像建设全民的物联网一样,智慧城市的最终目标是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受益,即牢固树立市民作为主角的思想,建设市民的智慧城市,而不仅仅是政府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物联网最好的“落脚点”,只有定位于市民的主体地位,才能充分发挥市场推动作用,找到好的商务模式、赢利模式,才能让智慧城市成为真正的宜居城市,成为物联网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