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专家座谈4G技术与物联网融合应用
    科研动态

    专家座谈4G技术与物联网融合应用

    2013-06-28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昨日(27日),无锡举办“4G物联――未来已来”物联网发展与应用研讨会,无锡市政府领导及来自物联网研究院、无锡部委办局、物联网产业企业等专家共200与会代表就4G技术与物联网融合应用及研发成果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上,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移动物联网研究院院长陈维博士,全国车联网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庞春霖等物联网领域专家围绕“携手4G,助推物联网应用全面起速”、“车载信息,服务展望”、“LTE时代物联网业务创新思考”等主题发表演讲,集中展现了TD-LTE和物联网融合应用的最新发展动向和研发成果,为政产学研用单位搭建起沟通交流、携手合作的平台,为示范项目建设、4G和物联网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奠定基础。会议还围绕物联网应用融合服务、智慧物流、智慧工业等专题进行研讨。

    为推动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步伐,早在2009年11月,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就与无锡市政府在全国率先签署TD与物联网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2011年8月,江苏移动与无锡市政府在省内率先签署“共建无线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在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无锡涌现出一大批智能交通、智慧旅游、水产养殖、家庭安防等TD与物联网融合应用,尤其是电动自行车防盗应用获得公安部和工信部高度认可,即将作为行业标准,在全国规模推广。

    自2012年底无锡获批国家4G试点城市以来,无锡移动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建成4G基站500多个,覆盖了快速环线以内主城区及太湖新城共16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并于今年5月16日顺利开通4G试验网络,这为巩固和提升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TD-LTE与物联网的融合发展,将会创新物联网的应用模式,推进智慧无锡建设,改善民生,促进物联网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壮大物联网的产业链,加快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进程。